“京津绿肺”七里海湿地鸟类已近50万只 将首创单个保护地生态评价指标体系

2021-09-24 11:48:03 和讯网  央视网

位于天津市宁河区的七里海古海岸与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生态资源,七里海湿地在调节气候、改善空气质量、涵养水源、净化水质、防洪滞洪和维护自然界生态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被称为“京津绿肺”和“天津之肾”。

记者从天津市宁河区了解到,近年来,天津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亿元,大力实施七里海水源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态移民等一系列修复工程,12.4万亩芦苇、土地水面实现了集中保护管理,重建七里海南站,新建3座橡胶坝,疏浚河道37公里,恢复植被2万亩,湿地水域覆盖面积增长50%以上,七里海鸟类品种已由十年前的182种,累计增加到258种,每年停留的数量也由20—30万只,增加到近50万只。如今的七里海,“绿肺”功能得到明显提升,负氧离子每立方米由2500个增加到3000个,生物多样性呈现良好态势。

日前,天津市宁河区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七里海湿地生态评价指标体系的编制工作,经过相关单位的权威专家科学论证形成了《指标体系》,将逐步构建“一二四”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即一个定位,两类指标,四个目标层。其中:“一个定位”是指要打造全国湿地保护与修复典范;“两类指标”是指设置的控制性指标和引导性指标;“四个目标层”是指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环境质量功能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创新绿色共享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指标体系》还包含生物多样性、湿地健康、生态功能等10大准则和24项详细指标,重点指标有鸟类种数地区占比、水生动物丰富度、湿地植物多样性指数、湿地率、水源保障率、外来物种入侵度、地表水环境质量、空气负氧离子浓度、固碳释氧能力、净化水质能力、管理智慧化率等。并充分结合天津市、区各部门对七里海保护修复的相关规划及要求,合理确定了指标数值及具体要求,提出了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监测方法,对加强生态监测,推动七里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恢复等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其作为首创的单个保护地的监测指标体系,将为全国的湿地监测管理方面提供样本与参考。

下一步,七里海湿地将因地制宜跟进实施后续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实施“十大工程”,强化核心区清淤、芦苇复壮、苇海防火,有力保护野生动植物、恢复湿地功能。(总台记者 夏震宇)

(编辑 郭廷轩)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