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将在一周后停摆?债务上限之争牵连政府关门

2021-09-24 19:57:01 第一财经 

当地时间周四(9月23日),白宫预算办公室发出通知,指示各联邦机构为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首次停摆做好准备。

9月30日,美国国会拨款给联邦政府的运作资金将会期满终止。根据程序,白宫须在停摆前7天下发通知,如果新的拨款法案未能通过,从下周晚些时候开始,各政府部门和机构将执行停工计划。一些雇员将被迫回家并停领工资。

本周早些时候,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批准了一项临时拨款法案,内容包括为政府提供资金、暂停债务上限和救灾等紧急援助。该法案将为美国政府提供资金至12月,并允许美国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内自由借贷。但参议院的共和党人拒绝为调整债务上限让步,因此,该法案预计将在参议院被否决。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不能很快解决这个问题,10月份新财政年度开始后,美国政府就没有资金可以动用,许多账单就无法支付,这将影响非常多拿社保的民众、政府公务员和军人等。但目前,由于两党在美国国会中权力分配格局呈现势均力敌的情况,两党能否在参议院达成一个协议通过拨款法案,这仍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政府停摆意味着什么

在每一个财政年度结束到下一个财政年度开始之前,美国政府许多职能必须由国会批准的支出法案来提供资金,比如国防和教育项目。议员还可以投票通过一些短期措施,用来维持现有资金,为自己争取时间。但如果所有措施都被用尽,资金也耗尽,最终就会导致政府全面或部分停摆。

2019年初,时任总统特朗普任下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政府停摆,时长35天。数十万联邦雇员停薪回家,一些被迫坚持工作的雇员也没有薪水可拿。一些联邦雇员不得不在网上典卖家当,以支付账单。此外,美国民众做任何需要联邦政府参与的事情都会变得很困难,比如申请房屋或小企业贷款,申请护照和进行移民法庭诉讼。机场安检和学校的免费午餐等也可能受到波及。

然而,现在正值疫情期间,这一次的政府停摆影响可能更加严重。美国两党政策中心高级副总裁、前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参谋长霍格兰德(Bill Hoagland)表示:“在疫情没有结束、德尔塔毒株等问题也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一些主要联邦机构关闭,将给我们的复苏增加巨大的复杂因素。”他补充称,届时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些机构也将闭门。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在周四的简报会上说,美国政府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以减轻可能发生的停摆的影响。“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指导意见,但这只是提醒我们还有七天时间,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她说。

由于遇见两党分歧难以解决,国会民主党人正赶在最后期限前疯狂推进多项支出计划。除拨款法案外,他们还在努力推进拜登总统支持的其他经济倡议,比如基础设施法案和一项规模达3.5万亿美元的社会支出和税收计划。周四早些时候,国会民主党人和白宫就这项计划的税收和支出措施达成框架协议。

政府停摆背后实则为债务上限之争

事实上,这次政府停摆背后更大的威胁是美国是否能够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不仅需要新的资金维持运作,也需要国会批准财政部借入更多的钱支付债务。如果国会不能在10月中旬之前批准暂停或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可能会有史以来第一次拖欠贷款,陷入债务违约的境地。据美媒报道,如果债务违约与政府停摆相加,后果十分严重,可能使美国立即进入经济衰退。美国在2011年曾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当时标普500指数下挫超过18%。

通常来说,债务上限由两党共同投票决定的。但以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为首的共和党人拒绝投票提高债务上限。他们认为,民主党人试图通过3.5万亿美元的巨额法案,因此他们应该自行提高债务上限。

但民主党人则表示,仅特朗普政府时期国债就增加了数万亿美元。为了让参议院共和党人退缩,民主党人将债务上限投票与支出法案挂钩。但共和党人并没有让步,麦康奈尔上周回应称:“你认为我在虚张声势?”

王勇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共和党与民主党的立场差异反映了经济治理理念的区别。“共和党现在偏保守一些,不想扩大政府的角色。民主党相对来说则更重视社会福利计划,所以必然要提出提高债务上限。”他称,这里还涉及到明年美国中期选举的问题,两党围绕着债务上限的斗争也反映出各自的竞选策略。

“美国债务一而再再而三地突破,美国只能通过印钱和发债的方式(来延续)。如果美国债务违约,首先会冲击美国股市,投资人对美国市场的信心会遭遇严重打击,因为美元是超级货币,这也会对全球市场造成很大影响。”王勇称。

近日,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Janet Yellen)撰文敦促美国国会提高债务上限称:“美国从来没有违约过。一次也没有。(违约)这样做可能会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这将加剧持续的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的损害。违约可能引发利率飙升,股票价格急剧下降和其他金融动荡。我们目前的经济复苏将逆转为衰退,数十亿美元的增长和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也将丧失。”

不过,美国国会民主党人也在考虑利用快速通道预算程序,在没有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提高债务上限。但这也意味着民主党将单独为提高债务上限承担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