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历史倒车?天然气紧缺下 欧洲电力供应商开始抢购煤炭

2021-09-25 12:15:13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随着天然气短缺导致欧洲多地电价飞涨,当地的公用事业单位似乎不得不“开历史的倒车”,转而抢购被人们视为当前“最肮脏化石燃料”的煤炭……

  据在环球煤炭电子交易平台globalCOALl上的交易员透露,下月将在欧洲一个主要枢纽交货的一批煤炭交易价格将高达每吨200美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些交易员表示,几家欧洲公用事业公司本周已进入煤炭市场,以在冬季开始前确保供应。由于这些交易是私下进行的,这些交易员要求匿名。

  尽管目前距离入冬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但随着欧洲天然气储备日益枯竭,当地民众似乎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凛冬将至”的寒意——一场能源危机届时很可能将席卷整个欧洲大陆。

  补充这些天然气库存并不容易,俄罗斯和挪威今年的供应有限,迫使欧洲在现货市场上不得不和亚洲争夺液化天然气。与此同时,风能发电的不足也加剧了欧洲大陆的能源困境,这促使不少公用事业公司转向那些更肮脏的化石燃料,以弥补供应短缺。

  Axpo Solutions AG欧洲大陆商业交易主管Marco Saalfrank本周在迪拜举行的Gastech峰会上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煤炭市场也开始有些吃紧。燃煤电厂的利润已经转为正数,同时开始增产。”

  能源价格飙升之际,欧洲正试图在今年晚些时候定于苏格兰格拉斯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促成一项更雄心勃勃的气候协议。煤炭的回归可能会让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政界人士在会议期间受到诟病,而在另一边,他们也将不得不应对不断上涨的能源账单所引发的选民反对声浪。

  据交易员表示,不仅煤炭现货价格上涨,明年交割的煤炭期货价格也飙升了4.1%,至每吨139美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公用事业需求的增加正在消耗欧洲港口的库存。

开历史倒车?天然气紧缺下 欧洲电力供应商开始抢购煤炭

  目前,由于主要煤炭生产国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受到暴雨袭扰,而其他地区的一些矿场也因疫情而关门歇业,煤炭供应已经下降。近年来,对新矿项目的投资几乎停滞不前,由于全世界都在寻求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银行也纷纷削减了对煤炭公司的贷款。交易集团Energi Danmark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与天然气市场一样,整个欧洲的煤炭库存水平都很低,来自俄罗斯的煤炭供应最近也出现了下降。”

  伍德麦肯锡公司电煤业务主管Dale Hazelton则指出,“天然气供应短缺,煤炭供应短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不是很好——我们现在正处于这种疯狂的局面之中。”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