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减贫是了不起的成就,但中国不会就此停下脚步

2021-09-26 06:55:14 环球网 

中国宣布已消除绝对贫困。自1980年以来,其贫困人口减少近8亿。无论具体数字如何,中国的减贫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不过,中国不会就此停下脚步。展望本10年,可从过去吸取什么经验,政策重点会是什么?

中国减贫成功,主要得益于(多年)持续的经济增长。这个国家减贫有三条经验相对突出:减贫的速度和规模,与起点有部分关系。1980年时中国是全球贫穷国家之一,却拥有相对健康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口。中国储蓄率也很高,土地分配平等。此外,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推动了经济机会扩大。中国从以农村和农业为主,转变成为工业强国。中国还利用本国的比较优势,借助市场创造适当的激励措施,引入竞争提高生产力。最后,尽管市场和企业发挥了主导作用,但中国政府的政策功不可没。国家被赋予很高的行政能力,政府利用这点来提供公共产品并克服困难——这在扩大公共基础设施、帮助农村与城市经济融合,以及在有针对性的扶贫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

那下一步怎么走?目前,中国的科技能力和领先企业的竞争力与高收入国家相当,其最好的学校和学生在世界名列前茅。不过,这些能力尚未得到广泛分布。中国企业的生产力水平也参差不齐。与高收入国家相比,劳动力平均教育程度较低,获得良好教育的机会仍不平等。中国需对这些现象给予更多关注。

中国已提出目标,到205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这意味着为所有国民提供拥有体面生活的机会。确保平等获得教育、医疗和其他服务,利用市场和竞争来鼓励创新和科技传播,调整政府政策以确保社会转移性收入流向关键脆弱群体,帮助民众管理社会经济转型的风险。这些过去的经验,在未来道路上将继续为中国带来良好效果。(作者玛丽亚·卢格等,陈俊安翻译)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