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超八成90后常加班,95后平均跳槽周期1.69年!职场青年大数据曝光

2021-09-28 23:02: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图 / 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刘美琳

  编 辑丨李博

  作为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当代年轻人在职场中的真实状态如何?近日,猎聘发布了《当代年轻职场人现状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大数据及调研对这届年轻人在职场中的发展、职场状态和经济情况等进行分析,以此反映当代职场青年现状。

  90后在职场中已经开始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曾被戏称“垮掉的一代”的90后,如今已经成为职场的中坚力量。

  猎聘大数据显示,近四年来,90后在高级管理人员中的占比整体处于上升趋势。2018年90后在高级管理人员中的占比为17.34%,2020年这一占比提升至24.10%。2021年1-8月,90后在高级管理人员中的占比为23.58%,与2020年基本持平。

  而在5G、航空航天、人工智能、芯片、疫苗、智能制造等高精尖领域,90后也逐渐成为主力军。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2018年90后人才占比为40.01%,2020年提升至46.97%,2021年1-8月这一占比提升至47.7%;芯片领域,2018年90后人才占比36.11%,2021年1-8月这一占比提升至47.98。此外,5G、疫苗领域90后人才占比也均超过4成。

  图片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就薪资水平而言,近四来90后中高端人才薪资呈现逐年上涨态势。2019年90后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11.13万元,较2018年增长0.68万元;2020年90后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11.92万元,较2019年增长0.79万元;2021年1-8月平均年薪为13.05万元,较2020年全年增长1.13万元。

  离不开的大城市:投递上海的90后最多

  从就业地来看,90后工作地流动普遍集中在大城市之间。数据显示,70.53%的90后从业以来工作城市未发生变动;29.47%发生了城市流动。

  在发生跨城市流动的90后中,排名前五位的流动情况均发生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间。猎聘数据显示,发生工作地流动的90后中,第一份工作在广州,当前工作在深圳的占比最高,为1.46%;第一份工作在北京,当前工作在上海的占比位居第二,为1.42%;第一份工作在深圳,当前工作在广州的占比为0.92%,位居第三;第一份工作在上海,当前工作在北京和第一份工作在北京,当前工作在深圳的占比均为0.8%,位居第四、第五。

  90后城市流动还主要在大城市与周边城市之间展开。第一份工作在上海,当前工作地在杭州的占比为0.71%,位居第六;第一份工作在苏州,当前工作在上海的占比为0.69%,位居第七;第一份工作在天津,当前工作在北京的占比为0.61%,位居第八。这意味着,在人才和资金向重点城市聚集的当下,出于工作机会和自身发展的考量,年轻人普遍倾向于在大城市之间及大城市周边流动。

  哪些城市最受年轻职场人青睐?整体来看,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仍是90后就业首选。

  数据显示,2021年1-8月,90后求职投递热门城市TOP20中,上海投递人数占比最高,为9.26%;其次是北京,占比7.89%;深圳、广州分别以6.68%、5.81%的占比位居第三、第四;杭州、成都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4.71%、3.96%。另外,南京、苏州、武汉、重庆、西安占比均高于2%,位居第七至第十一。

  薪资方面来看,作为2021年1-8月90后求职投递最热门的城市,上海90后中高端人才投递职位的平均招聘年薪为23.61万元,低于北京的25.66万元。深圳90后投递职位的平均招聘年薪为22.62万元;杭州90后投递职位的平均招聘年薪为20.56万元高于广州的19.0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90后求职投递占比第六的成都,90后人才投递职位平均招聘年薪16.95万元,低于南京、苏州。

  95后平均跳槽周期1.69年

  实际上,90后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频繁跳槽”,而是相对稳定、理性跳槽。

  《报告》显示,95前(1990-1994年出生)的中高端人才平均跳槽周期为2.61年,而95后(1996-1999年出生)的中高端人才平均跳槽周期为1.69年,跳槽间隔时间并不短。

  加班也是当代职场人绕不开的话题。调研数据显示,76.71%的90后职场人日常经常加班。分地域来看,一线城市经常加班的90后职场人占比超80%;新一线城市经常加班的占比为76.61%;二线城市经常加班的90后职场人占比为76.15%;三线及以下城市90后经常加班的占比为61.54%。由此可见,随着城市变小,经常加班的情况有所缓解。

  就加班时长来看,90后职场人加班时长在“1-3小时”的占比超9成,其次为“3小时以上”,占比5.83%;“1小时以内”的占比为3.68%。其中,工作量过大、职场内卷、开会过多是导致经常加班的三大主因。而年轻人经常放在口头上的“日常摸鱼”导致的工作效率较低,需要加班的情况占比仅7.06%。

  虽然近9成90后职场人认同“过度加班是透支生命”,但当他们被继续追问是什么支撑其继续这份需要经常加班的工作时,67.73%的人表示“生活成本高,不加班的工作工资低,缺乏生活保障”。“为了多攒钱,未来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得票率64.18%,排名第二;“房贷、车贷等还款压力”和“孩子教育支出及家庭日常开销等支出压力”,得票率分别为54.61%和36.52%,排名第三、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前几年“FIRE运动”在国内的兴起,不再为了工作而工作,提前退休享受生活似乎成为不少年轻人追求的目标。调研结果显示,40%的90后职场人希望在45-55岁退休,此外有3.76%的90后希望在35岁以内退休。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