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政府对华政策如何? 专家预判:将比较稳重

2021-10-05 15:56:43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5日报道(文/杨汀)

刚刚组建完成的岸田内阁,在人事安排上平衡了自民党内各派系的关系,特别是带有浓重的“安倍麻生色彩”。对右翼保守人士的任用,让岸田内阁的外交防卫路线打上了“延续安倍政权”的烙印。但受访学者和分析人士认为,有着丰富外交经验的岸田,在对华政策上预计将比较稳重。对于台湾问题,岸田10月8日将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说和11月的日美2+2会谈文件中大概率会继续提及,延续今年4月日美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到台湾的表述,但预计不会有进一步的突破。而对于导弹防御问题,目前仍存在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或者日本独立开发两种选择,尚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岸田政府具有改善对华关系的意愿,并具备中美关系缓和等有利条件,下一步灵活务实的积极沟通,对于中日关系的回暖具有重要意义。

浓重的“安倍麻生色彩”

岸田内阁4日组建完成,此前,岸田于10月1日正式完成了自民党内高层人事的任命。无论是内阁还是自民党高层人事,都带有浓重的“安倍麻生色彩”。

岸田曾表示在人事安排上将注重“老中青”结合,为此他提拔了多名资历较浅的人士。在总计20名阁僚中,有13名阁僚为首次入阁的新人。但非常明显的是,政权中枢和要职基本为安倍所在的细田派和麻生派所把持。内阁布阵上,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出身安倍实际控制的细田派;安倍的胞弟岸信夫继续担任防卫大臣;安倍的铁杆亲信、前任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转任经济产业大臣;接替麻生出任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的铃木俊一则是麻生的妻弟。

在自民党高层“四驾马车”当中,安倍、麻生的亲信甘利明担任干事长,安倍支持的总裁候选人高市早苗出任政调会长,出任总务会长的福田达夫也属于细田派。有日媒评论说,为了论功行赏和平衡派系力量,岸田基本无法在政权中枢安排自己派系的人。不难预计,人事安排上浓重的安倍麻生色彩未来将会对岸田的政策施政带来比较严重的掣肘。

如何看待外交和防务人事

在外交安保问题上,继承安倍路线的菅义伟政府坚持强化日美同盟,配合美国所谓“印太战略”搞大国竞争,对周边国家态度强硬,谋求军备扩张。岸田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期间为讨好党内保守势力,一改往日的稳健作风,多次发表强硬言论。有分析认为,岸田在新内阁中留任菅义伟内阁的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和防卫大臣岸信夫,在党内重用高市早苗这样的右翼保守人物,使得未来岸田政权的外交防卫路线打上了“延续安倍政权”的烙印。

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则指出,岸田在外交和防务人事上安排对华强硬派,主要是为了论功行赏平衡派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安抚日本国内舆论,不被舆论批评“软弱”。由于中国当前的经济总量已经接近日本的3倍,军费是日本的5倍,尤其是在特朗普挑起对华敌对之后,日本舆论中对华存在较重的疑虑和担忧。而提高支持率,赢得众议院选举,稳定政权是岸田政府的当务之急。

对华政策预判和对策建议

朱建荣指出,岸田总体而言是一个有着自身主张的政治家,从他从政以来的政策主张看,他不是一个见风使舵、极具变化性的政治家。比如,此次他胜选的亮点经济政策主张,都是他经过深思熟虑的一贯的主张。因此,岸田是一个相对可以预测的日本领导人。

岸田近期施政目标将是争取支持率,稳定政权,政策重心将放在国内,在外交方面也将采取比较务实的政策。同时,作为日本战后任职时间第二长的外相,他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在他将于8日发表的施政演说的外交部分,“开放自由的印太”,“民主价值观”等提法肯定会再次出现,但在实际对华政策上,预计岸田将会比较稳重。其中,最大的考验是岸田政府对台湾问题的态度。预定11月举行的日美2+2会谈会就东亚的日美同盟、台湾问题做出一些表态。在敏感问题上,日本一直采取的是“偷偷跑半步”的试探做法,如果没有遭到激烈反对,日本就会再跑半步,如果受到激烈反对则会称“不是政府见解”,所以对于岸田政府的表态及时作出反应非常重要。今年4月日美联合声明中自1969年以来首次明确提到了台湾,预计在岸田8日将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说和11月的日美2+2会谈文件中也会提到。不过,预计岸田政府不会有进一步的突破。其次是导弹防御问题。日本目前有独立开发和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两种选择,对于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由于此前中俄已明确反对,预计岸田政府会慎重行事,但独立开发导弹防御体系不可避免。

朱建荣认为,虽然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岸田也跟其他候选人一样表态要抗衡中国,但那更多的是为争取保守势力支持而作出的表态。实际上,岸田有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并具有部分有利条件。首先,岸田派也即宏池会具有对华友好的传统。其次,目前中美关系出现缓和,美国给日本的压力不会太大,日本右翼也就很难利用美国因素来煽动反华。更重要的是,岸田的政策方向具有务实和重视经济的特征。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只有岸田拜会了经团联会长,并对外表示达成了共识。经济政策是岸田的施政重点之一,而要恢复日本的经济,就必须改善中日关系。对于加强经济安保,岸田新内阁新设立了“经济安保担当大臣”,但这也并非完全是针对中国,迄今日本在这一领域一直没有自己的政策,只是跟随美国,要实现经济自立,也确实需要这方面的政策法规。日本在科技上防范中国也并不是最近才开始的。不过,日本在经济上离不开中国,因此无论如何也不会出现对华经济封锁类似的情况。

然而,与此同时,岸田政府的对华政策也存在令人担忧的因素。这主要是因为岸田仅靠自身派系的力量难以维持政权的稳定,内阁组成和自民党高层人事上不得不依靠安倍麻生派,只有在稳固基础之后,岸田才能施展自己的内政外交政策。因此安倍麻生的影响力还将鲜明地存在。同时,在预计于10月31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如果执政党压线过半数,在国会失去压倒性优势,则岸田的政策阻力将会更大,也不得不更加倚重安倍麻生派力量。

10月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排中)在东京的首相官邸率阁僚合影。新华社发(Pool图片,津野义和摄)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