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天北京重点监测商企入账63亿

2021-10-08 01:08:29 新京报 

10月7日,北京环球度假区,走出环球影城的游客拍照留影。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10月7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游客排队扫码进入园区。

“十一”黄金周,北京连绵秋雨未影响消费热度。据北京市商务局统计,假日7天,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企业实现销售额63亿元,同比增长7.6%,较2019年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速9.8%。

北京市52个重点商圈7天客流量3298.7万人次,同比增长3.6%。环球度假区继续显示出强大的吸引力,据统计,假日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演出频次,平均单日入园人数超2.5万人次,其中外省市购票游客约占五成,带动外来消费增长超15%。

打卡地

环球度假区成最热地标

旅游平台统计,假日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位列华北乐园景点的TOP1;有旅游平台干脆在门票预订界面为其设置专门的预订入口并置顶。

据北京市商务局统计,国庆节期间环球影城成为流量担当,带动外来消费增长超15%。通过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演出频次等多项措施,让游客畅享电影主题特色场景,假期单日入园人数超2.5万人次,外省市购票游客约占五成,辐射带动北京继续领跑国庆最热门旅游目的地。市文旅局推出10条“环球度假区+”主题游线路,放大环球度假区溢出效应,银联大数据显示,外来游客在京商品消费金额增长16.3%,住宿、文化娱乐类消费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7.5%和18.6%。

支付宝开放平台发布的国庆报告显示,黄金周期间,景区消费人次对比上个月增长超9倍,北京环球影城等国内主题乐园消费最为活跃。而小程序收藏数据显示,在国庆消费热门景区中,北京环球度假区小程序排名第三。

周边游

就地过节带火“微度假”

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庆假期,北京、南京、杭州等不少城市提倡“就地过节”,家门口的“微度假”成为许多市民旅游出行的首选。美团App本异地用户消费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全国异地消费用户占比22.4%,本地消费用户占比77.6%。国庆期间周边游订单是节前的8.6倍。

由于省去了长途奔波的时间,不少市民的长假安排更加丰富,除了到城市郊区游玩,还包括在市内逛商场、主题公园、博物馆等。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全国美术馆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速为595.9%,博物馆订单量同比增长115.5%。

北京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29项游园活动,5G智慧应用上线提升服务体验。京郊一站式服务联动商旅文娱消费,带动京郊游、亲子游成热门。银联大数据显示,北京市文化娱乐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8.8%,住宿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5.8%。

消费季

40项重点活动催热商圈

节日期间,北京消费季市区联动推出40项重点活动,重点企业自主开展超230项特色活动。节日期间,金融街(000402,股吧)商圈、常营商圈、东直门商圈、太阳宫商圈、双井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超30%。

首店经济成为引流利器,如FILA华北首家先锋店亮相SKP,周大福全新形象店进驻西单大悦城(000031,股吧),淮扬菜小厨娘北京首店亮相凤凰汇。通州万达广场“红动国潮”系列活动打造国潮大赏,大兴区大悦春风里“宠粉专场”国庆大片0元看,客流、销售较平日增长均超40%。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点项目房山熙悦天街阳光露营计划全国首展释放年轻活力,门头沟融悦汇假期正式迎客,西单更新场城市建筑双年展展现潮流设计与生活方式,节日期间西单商圈客流同比增长17.5%。“一店一策”改造提升项目长安商场主推“美好生活节”,销售额同比增长11.8%。菜百、国华商场促销送实惠,销售额同比增长69.9%。

国庆期间,赶上十月“特许上新日”,一系列兼具纪念性、收藏性和实用性的冬奥新款特许商品,在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内集中亮相。据工美集团统计,10月1日至6日,冬奥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312%,“尤其是十月新上市的冬奥官帽建盏,新款徽章等销售良好。”

夜经济

烧烤和火锅夜间受欢迎

节日期间,北京推出多项活动,促进夜经济发展。“亮马国际风情音乐节”水岸互动、乘船夜游、云上打卡,感受美好中国夜;西铁营万达后备箱市集、露天电影唤儿时记忆;北京自然博物馆“博物馆之夜”开启奇妙之旅;亦庄大族广场夜运动系列活动,打造夜间消费新场景。朝阳新辰里联合深夜食堂百家餐饮品牌送优惠,石景山喜隆多夜市嘉年华延长营业时间,满足节日需求。五道营胡同集结咖啡店、酒吧、花店等小众品牌,带来京味“慢生活”体验。

在家过节催火“长假宅经济”,小吃快餐、烧烤、火锅在夜间时段受欢迎。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国庆期间,一线城市火锅品类订单量环比节前均实现上涨,广州火锅订单量增长78%、深圳火锅订单量增长65%、上海火锅订单量增长34%、北京火锅订单量增长26%,其中国庆节假期前4天,广州消费金额最高的一笔订单就是购买火锅食材,总共花费800元。数据还显示,长假期间,“慢生活”深受年轻人喜欢,瑜伽和DIY手工坊订单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43%和114%。

北京十一黄金周部分消费情况

文化娱乐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8.8%

住宿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5.8%

重点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超30%

外来游客在京消费情况

商品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6.3%

住宿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27.5%

文化娱乐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8.6%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