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狗:“未成年少女被手术”事件,这些结果太窝心

2021-10-08 16:22:18 黑奇士 微信号 

  事情大家应该都看新闻了,一个未成年少女,怀疑自己身体有问题,看了手机里弹出的广告就去某民营医院,稀里糊涂的就被推上手术台,明明没毛病却做了手术;孩子没钱,还被医生们引导着去借网贷。

  事就是这么个事。今天官方又有回应出来,说医院没问题,只是个别医生如何如何。

  真相如何,是非曲直,留给网友们去争论。

  我去搜了下医疗广告的重灾区,百度和搜狗,看看他们在这种热点事件中的表现。

  看到他们的搜索结果,我非常失望。

  说他们故意误导,那我没证据不敢胡说;但我看到的这些搜索结果,真是让人想骂娘。

  第一:百度百科词条大幅宣传问题医院

  百度搜索结果第一条,就是自己的百科结果。单单这个搜索结果看,问题不大。但点进去看,就发现内有乾坤:

  这个“安康某某医院”,在词条里前面没有任何词语提到“把没病少女推上手术台”字眼,仅在第二段有含糊不清的“10月7日,汉滨区安康兴安医院有关问题调查处置工作组通报”。

  医院有啥问题要通报?通报的结果是啥?为什么要派出工作组?

  在百科词条的第一屏,没有任何这家医院的负面消息。

  在这下面,是连续十个人的“医生团队”,大幅的彩色照片,看起来权威的很。

  单单从百度百科来看,安康某医院正规的很,权威的很,一点都看不出来是宰人的莆田医院。

  第二,百度搜索第一屏十个结果,全是所谓的正面消息

  说完了百科的问题,再来看搜索结果第一屏。

  除了相关新闻和相关视频中有零星的热点报道之外,百度搜出来的全是正面消息,不乏有“安康某医院是正规医院吗”“安康做人流哪里去”这样的软性商业内容。

  在这些内容右侧,并无“广告”提示。要么是黑色SEO刷出来的,要么是百度内鬼做的,反正你要是说这是正常推荐词联想,我不信。

  下图是搜狗的推荐词联想:

  这两个推荐词联想,大家觉得哪个更合理一些?

  第三,百度搜索结果有明显的SEO痕迹

  在搜安康某医院的第一屏结果里,出现了这样的结果:

  懂点SEO的人可能都知道,这是这家医院动用SEO技术把自己刷上去的结果。

  当然,有搜索引擎的工作人员认为这是正常的搜索结果,黑奇士(id hqssima)对这种说法持保留意见。

  第四,搜狗的第一屏也有两个坏结果

  在我看来,搜狗的前十个结果中,也有两个是坏结果,但相对百度的整体溃败来说,还算是可以接受的。

  这两个结果分别为:

  这个结果跟百度的那三个结果一样,是SEO做上去的。

  只有这两个结果坏,别的都还行,整体表现还可以。

  总结:与其他领域相比,医疗广告和搜索更该被严厉整顿

  大家经常说网游成瘾,危害未成年人健康。

  但这些横行霸道的私立医院,怎么就没人去管?

  好好一个少女,没病被推上手术床,被逼着借钱。以前魏则西事件,还能推脱说是医疗专业、细胞治疗什么的,那这样明目张胆危害人们健康的医院,怎么就能把搜索结果污染成这样?

  他们当然不敢明目张胆的跳出来说“我们没问题”,但可以通过操纵搜索结果(技术的方法和金钱的方法),来软性达到自己的目的,直接危害人民健康。

  这样的事为什么能堂而皇之、招摇过市?

  就像百度百科,我搜“西安市第一医院”,词条中有明显的虚假内容举报入口

  但这个机制,在“安康某医院”词条上是失效的。

  正规医院,就可以举报虚假内容;坑人的问题医院,就听之任之,这是为什么?(你们说这是为什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黑奇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