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广东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释放什么信号?

2021-10-12 19:19:45 第一财经 

原标题:国务院批准广东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释放什么信号?

地方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加大

近日广东省政府公开披露,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将全面清理存量隐性债务,确保按期完成试点任务。据了解,其他一些地方也将有类似试点。

多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在中央要求今年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后,地方隐性债务化解力度有所加大。广东财政实力强,显性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有能力提前完成化债任务,也释放了地方存量隐性债务加快化解信号。

前些年地方违法违规举债形成隐性债务,由于隐性债务规模大、增长快,引起中央高度关注。早在2017年财政部等部门发文严控隐性债务增长,2018年中央要求各地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不少地方出台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多数计划用5至10年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目前隐性债务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巨额存量隐性债务化解仍是当前一大挑战,各地化债进度不一。

近期召开的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始终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遏制增量、加快化解存量,当前政府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具备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的工作基础。

上述会议称,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机制统筹推进,依法依规全面清理存量隐性债务,确保按期完成试点任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吉富星告诉第一财经,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始终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启动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2018年中央要求各省用5-10年将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完毕。但随着新冠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地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紧平衡成为常态。同时,各省存量债务化解呈现一定分化趋势,部分省市的确存在较大化债压力。”吉富星说。

广东财政收入规模20多年雄踞各省之首,财政实力雄厚,政府债务负担相对较轻。当地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广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约2.16万亿元。截至2020年底,广东全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为1.53万亿元,控制在当年1.75万亿元限额内,债务风险安全可控。广东尚未披露当地隐性债务规模。

广东主要经济数据

图表来自广东省政府债券评级报告

吉富星表示,虽然广东省经济发达、财力雄厚,但也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其中,深圳、广州等地提前化解或清零隐性债务基础比较牢固,但在省域范围内比原计划提前化解完隐性债务也是一项攻坚任务。预计广东省全域能在短期内实现隐性债务清零,其试点工作的一些模式、举措可以为全国其他省份提供示范和经验借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告诉第一财经,广东省财政厅一直积极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此次推动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也是当地财政体制改革的一项积极尝试。在大数据时代,广东省财政厅对于省以下的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情况等已经相当掌握了,至于地方政府通过债务工具举债,也已经被严格纳入规范和有效管控的范围。剩下来的问题就是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的问题。

他认为,近年来,广东省在推动省级以下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的清理上做了大量工作,这次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实行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也是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地方债务管理机制,为在全国其他省区推动类似财政改革树立一个样板。

目前广东一些城市已经在隐性债务化解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广州市财政局公开表示,截至2020年末,广州市隐性债务累计化解率达95%,已有9个区实现隐性债务“清零”,提前超额完成化解任务。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重点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率先实现政府隐性债务全部清零这一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告诉第一财经,如果广东成功如期完成隐性债务清零,特别是成功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形成的隐性债务,将为隐性债务治理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目前,地方化解隐性债务主要有六种方式:直接安排财政资金偿还;出让政府股权以及经营性国有资产权益偿还;利用项目结转资金、经营收入偿还;合规转化为企业经营性债务;通过借新还旧、展期等方式偿还;采取破产重整或清算方式化解。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