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程师售核潜艇机密却FBI“钓鱼执法”,美媒披露:买家可能是盟友

2021-10-13 07:52:20 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尼玛江村】负责核潜艇动力的美国工程师试图出卖军事机密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钓鱼执法”的新闻仍在持续发酵。美国媒体11日深挖这名核动力工程师的背景后发现,被出卖的核潜艇机密可能涉及美国尚在研制中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更尴尬的是,该案涉及的外国买家很可能是美国的“友好国家”。

美国《纽约时报》11日称,根据10日公布的一份法庭文件,美国海军核工程师乔纳森·托比和他的妻子曾多次试图向外国买家传递有关美军潜艇核动力推进系统的机密。FBI在证词中指控,托比夫妇在与FBI特工假扮的某外国势力代表沟通时,被FBI探员引诱,将机密信息放在了容易被观察到的地方。

《华盛顿邮报》称,根据美国司法部公开的消息,托比被指控试图出售美海军现役“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核动力系统信息,包括其设计、运行和性能等。法庭文件显示,托比曾在美军舰艇工程方面拥有高级机密权限,作为美国海军预备役部队的一员,他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办公室工作过15个月。自2012年以来,托比就一直在研究美国海军的核动力系统,包括潜艇的降噪和减震技术。2012年至2014年期间,他还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从事舰艇用核反应堆的研究。

然而从托比的领英个人简介看,他还是 “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关键技术负责人,参与过新一代核潜艇的电力驱动技术创新工作,这将使新潜艇更安静、更节能。美国《福布斯》网站11日称,由此推测,托比泄露的核潜艇机密很可能还危及美国下一代战略核潜艇。报道称,海基核力量在美国核武库中所占比重最大,如果托比“打包”出卖了相关机密,意味着美国海军正在进行的最敏感装备采办项目面临泄密风险。

《纽约时报》还披露,购买相关机密的可能是美国的“友好国家”,而不是敌对国家。根据法庭文件披露的细节,美国专家认为,托比试图向“友好国家”出售机密。他打算售卖的核潜艇机密,对许多国家正在打造核潜艇时都相当有用。“美国、英国刚和澳大利亚达成协议,将帮助澳大利亚打造核潜艇”。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