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家门口就业促增收

2021-10-13 12:36:43 和讯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博乐10月12日电 题:新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家门口就业促增收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新疆博州晖力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芯片智能制造工厂里,今年刚入职的哈萨克族小伙儿阿合交力·吴拉力汗站在机器前,认真加工电子发光芯片。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

9月25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晖力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芯片智能制造工厂里,学习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哈萨克族员工阿合交力·吴拉力汗站在机器前,认真加工电子发光芯片。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我最初在流水线上工作,要把比头发丝还细的线焊接到芯片上。”毕业于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的阿合交力已工作了9个月。他说,自己还没毕业时就在这里实习,从一线工人做起,通过自身努力、师傅帮带和公司专业培训,工作能力和个人收入提高很快。

现在阿合交力已被提升为车间组长,每月工资4000多元(人民币,下同),在当地已属不错的收入水平。他告诉记者,为提升专业技能,公司会组织进修,自己也希望能朝工程师方向发展。“我准备边工作边学习,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与阿合交力同一所学校毕业的维吾尔族姑娘热依拉木·阿木提是新疆莎车县人,也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她告诉记者,如果自己回家乡找工作,不仅工作机会比较少,工资待遇也跟现在不能比。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9月25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晖力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芯片智能制造工厂里,年轻的员工在机器前,认真加工电子发光芯片,他们当中大部分毕业于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这里待遇不错。”她说,跟自己同一批来厂的80余名实习生中,实习期结束后,有一多半人选择留下。公司提供了很好的条件,除缴纳了“五险一金”,还为员工购买了商业保险

近几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采取大量措施,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近就地就业。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新疆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34.86万人。

塔城地区的哈萨克族工人阿曼古丽·沙合尼德克目前在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工作。

她说,以前工作不稳定,主要靠打零工和种地养家糊口,家庭生活比较贫困。后来在亲戚介绍下来到厂里工作。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9月25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晖力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芯片智能制造工厂里,年轻的员工在机器前,认真加工电子发光芯片,他们当中大部分毕业于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现在她和丈夫在这里工作三年多,每天工作8个小时,两人一年收入能达到四五万元,家里也盖了新房、买了车,不再是之前的“贫困户”。

“我有三个孩子,现在小女儿还在上幼儿园,学费每年2000元左右,两个大的孩子学费都不用我操心。”阿曼古丽笑着说,大儿子目前在当地一家技术学校学习厨艺,有一定补贴;二儿子在读初中。

阿曼古丽说,除了工资,公司节假日还会给员工发放福利。“今年古尔邦节时,公司给我们发了牛羊肉、米面油等食品及生活用品。我们对在这里工作挺满意的。”(完)

【编辑:李骏】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