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发出重要警告:全球股市和楼市面临“大规模”抛售风险,你怎么看?

2021-10-13 20:59:00 小白读财经 微信号 

据财联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出重要警告:全球股市和楼市面临“大规模”抛售风险!这让2021年的全球资产价格更加充满悬念,美欧日等主要市场股市楼市似乎走在悬崖边上。

一、全球股价房价普遍在上涨

疫情之后全球一波大放水让美欧日等股市重启涨势。

经过去年上半年四次熔断,美股“水涨船高”。道指上涨近40%,纳指涨幅超过68%,欧洲、日本等主要股市涨幅也基本在25%以上。我国股市也开启了一波上涨。

而楼市方面也非常火爆。

全球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国际(Knight Frank)发布的全球房价指数报告,截至今年3月的12个月,全球房价平均上涨7.3%,为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涨幅。

2021年二季度的全球房价调查中,最强劲的住房市场有新西兰(+24.18%)、黑山(+20.42%)、斯洛伐克共和国(+15.96%)、瑞典(+15.14%)和美国(+12.56%)。

另外有数据显示,从已经公布住房统计数据的57个国家和地区,就有50个国家名义房价上涨。

房价上涨,购房者买房更加困难。最近亮眼的一条新闻是,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将把总部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帕洛阿尔托搬迁到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

马斯克给出的理由是:湾区(硅谷)的房价高,有员工上下班距离都很远。

可见,房价上涨,对企业和个人影响挺大。不过有意思的是疫情后富人们的资产反而是在增加。

报告显示:截至1月18日,美国660位亿万富豪的总财富达到4.1万亿美元,较去年3月中旬美股暴跌时的低点增长了38.6%。

不过另一方面,对于多数人来说因为疫情原因,收入在下降。

二、资产价格上涨的逻辑

能让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无非是两个:物价上涨、企业业绩改善。疫情后,美国经济处于下滑中,除了一些科技企业,其它的好不到哪里去,所以企业向好导致股价上涨的逻辑不存在。

主要原因就是商品涨价导致的,即疫情后的货币超发,导致物价上涨,最后导致股价变贵。

有读者觉得奇怪了,商品涨价怎么也会使股价上升呢?

一方面,商品涨价导致企业收入增加,利润变厚。当然并不是每家企业利润都会增加,毕竟成本也会增加。另一方面,货币超发了,实体经济消化不了的大量资金被外溢到了股市楼市,导致股价房价大幅上涨。

所以,如果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全球股市和楼市面临“大规模”抛售风险的说法并不夸张。

根据IMF的报告:随着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收回其在疫情期间提供的支持,全球股票价格和房屋价值面临骤降风险。

而我国央行之前也在报告中提示过:

疫情暴发以来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规模巨大,不仅增加通胀压力,而且催生资产价格泡沫,使得金融市场走势与实体经济相背离,脆弱性加大。未来若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步伐加快,可能引发金融市场估值调整,增大部分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出和汇率贬值压力,债务偿付和再融资风险上升。

三、美联储货币政策会突然转变吗?

美联储货币收紧势在必行,但节奏可能有变化。比如在9月23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将逐步减少购债,大约在2022年年中结束。

说白了就是美联储的印钞不会马上停下来,而是慢慢停,担心引起市场的动荡,因为他也知道本轮美股的上涨主要是美联储的放水,如果一下子停了美股可能有“断气”的风险。

所以到2022年年中结束也不意味着货币收紧,只是说购债结束后如果没有缩表或加息,那就是不松不紧的状态。

这种状态估计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美联储目前不敢太早加息。就像鲍威尔说的目前还远未达到加息的条件。

总之,美联储也害怕,一旦货币收紧太快,美股和美房确实有被“大规模”抛售风险。毕竟钱放出去容易,想轻易收回来就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