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高瑞东:年内CPI同比上行幅度有限

2021-10-14 12:24: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4日电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连续四个月回落。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认为,9月CPI同比再度回落,与食品价格下跌、出行等服务需求疲弱有关。年内CPI同比上行幅度有限,食品价格延续弱势。9月PPI同比超预期上行,主要受煤炭供需偏紧、高耗能行业限产影响。

高瑞东预计,大宗商品价格将延续高位运行,而下游需求面临进一步回落隐忧,国内滞涨风险正在不断加大。一方面,短期内全球能源问题难以缓解,国内双控政策约束仍在,工业品供需环境偏紧,预计年内PPI同比将维持在10%以上。另一方面,随着欧美供应链加速修复、房地产调控政策延续,将持续拖累出口和房地产投资。

原材料上涨影响有限,核心CPI环比仍弱于季节性

高瑞东指出,9月CPI同比降至0.7%,符合预期。CPI环比由上月的0.1%转为持平,不及季节性表现,主要受食品价格拖累,非食品价格环比回升。

受猪肉和水产品价格下跌影响,食品价格环比转负,不及季节性表现。9月食品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0.7%,低于2016-2020年同期均值1.3%。因供应充足,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5.1%、2.5%,二者分别影响CPI环比下降0.07、0.05个百分点,是本月食品价格回落的主因。

原材料上涨叠加季节性提价,带动非食品价格环比转正,但受疫情扰动影响,整体表现仍弱于季节性。9月非食品CPI环比由上月-0.1%升至0.2%,低于过去五年同期均值0.3%。

具体来看,一是,原材料涨价逐步向终端消费品传导。受液化天然气、芯片供求紧张影响,9月水电燃料、交通工具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9%、0.5%,高于过去五年同期均值0.4%、0%;二是,衣着、教育迎来季节性提价,9月衣着、教育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1.7%,提价幅度基本符合季节性;三是,受暑期结束以及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影响,9月服务价格环比涨幅低于季节性。9月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1%,不及过去五年同期均值0.3%。

能耗双控叠加电煤紧缺,推升PPI同比升破10%

高瑞东预计,9月PPI环比涨幅继续扩大,同比持续超预期上行。9月PPI环比较上月的0.7%升至1.2%,同比走高至10.7%。煤炭供需偏紧、高耗能行业限产是推动本月PPI环比涨幅扩大的主因,二者分别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50、0.57个百分点。

一是,受需求旺盛、供给弹性不足影响,9月煤炭加工、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分别上涨18.9%、12.1%,是本月PPI上涨的最大拉动项;

二是,能耗双控政策推进、叠加电煤紧缺。9月,有色、水泥、化工、黑色等加工品价格分别上涨2.9%、2.9%、2.0%、1.8%;

三是,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下游纺服、公用事业也在不断提价。衣着价格连续三个月上涨;电力热力、燃气的生产和供应业价格分别上涨0.4%、2.5%,上月分别为-0.4%、1.7%。

短期内能源问题难以缓和,国内滞涨风险加大

高瑞东预计,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维持高位,PPI同比将保持在10%以上。

国内方面,尽管地产、出口需求承压,但供给端约束较多,包括钢铁限产延续、煤炭新增产能释放偏慢,加之能耗双控推进,导致工业品供需环境持续偏紧,带动高耗能行业价格上涨。

国际方面,近期各国加快解封步伐,极端天气限制绿色能源发力,加之冬季用能高峰到来,共同推动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需求上升,而供给端又面临产能不足、库存低位、地缘政治风险等问题,供给弹性不足,将导致能源问题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

在高瑞东看来,年内CPI同比上行幅度有限,食品价格延续弱势,非食品价格温和回升。当前生猪供应已恢复正常,但产能尚未见顶,年内将持续拖累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温和回升,一是,疫情影响尚未消退,出行等服务价格仍将承压;二是,居民收入结构性分化、储蓄率维持高位,消费表现疲弱,原材料涨价影响有限。基数效应下,11月大概率出现年内CPI高点,预估在2%左右。(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