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台湾高雄一栋大楼发生火灾,已致46人遇难,警方已带回4名嫌犯

2021-10-14 19:42:42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据“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10月14日凌晨,台湾高雄城中城大楼发生火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截至14日16时,火灾已经造成46人死亡。当地消防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大楼7至11层已完成搜救,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已知起火点位于1层。

  图片来源:“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据悉,城中城大楼有40年历史,地上13层、地下2层,为商住混合大楼。地下1层及2层未使用,地上1层至5层被废弃,7层至11层约有120位住户。

  消防人员表示,现场火势极为猛烈,多楼层严重烧毁,建筑物老旧,室内杂物堆放众多,救灾行动困难。起火原因正在调查当中,不排除可能有人为因素。

  据人民日报,事故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此次事故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向受伤同胞和相关人员家属表达诚挚的慰问。

  台湾高雄一栋大楼起火

  已致46死41伤

  据央视新闻,台湾高雄一栋“城中城”大楼10月14日凌晨2时54分发生火灾,火势于上午7时17分扑灭,目前仍在7楼至11楼同步各楼层逐户逐间展开搜救。

  13:00

  截至下午1时,已救出62人,14人到院前无生命迹象、7人死亡,预计逾30人命危。根据现场迹证有杂物堆积,是否有人为因素酿火仍待调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报道,最先燃烧的一楼店面目前为二手家电公司,平时门口堆满旧冰箱、洗衣机和空调。深夜不明原因起火,火势相当猛烈且迅速延烧至三楼。

  14:5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报道,高雄市盐埕区“城中城”大楼今天(14日)凌晨近3时火警,目前已导致24人死亡,而高雄市消防局局长李清秀此前表示,初步掌握状况,命危人数可能会超过30位。不过,稍早进行逐层搜索后发现,命危人数可能会增加,甚至超过40位。

  15:54

  截至下午14时5分共救出67人,其中有14人呈现OHCA(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正由医院急救;另12人明显死亡,直接送殡仪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消防局长李清秀在14时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目前第一波7到11楼已经搜救完毕,但就目前掌握状况,整体OHCA人数恐破40人;消防人员还在评估死伤详细相关资料,初步调查起火原因,起火点在1楼。

  16:37

  消防局表示,凌晨现场火势极为猛烈,多楼层严重烧毁,且建筑物老旧,室内杂物堆放众多,使得救灾行动困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许多家属和亲友焦急在现场等候,登记失联亲友的姓名,但仍有许多名单与消防局的搜救名单对不上,生死成谜。有家属跑遍高雄市各大医院,在现场搜救名单上也找不到亲人,焦急等待。

  截至下午16时,火灾已经造成46人遇难、41人受伤。大楼登记住户120户,居民多为老年人。

  据参考消息,高雄市消防局共出动75台消防车159人前往现场扑救。2时54分起火后,4时41分控制火势,早晨7时16分扑灭。

  消防局长李清秀说,为确认大楼内部情况,消防人员正从地下一楼往上逐层搜索,做最后确认;主要燃烧楼层为一至六楼,七楼以上伤亡者多半为浓烟导致呛伤。

  高雄副市长林钦荣说,为了避免大楼残骸掉落,消防局人员搜索告一段落后,会连夜架起围篱阻隔;因屋内还有住户私人物品,将由警方站岗避免民众靠近。

  高雄市消防局呼吁,家中勿堆积过多杂物,避免发生火灾时延烧,并保持楼梯间通畅,同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且装设住宅用火灾警报器,以便发现火灾时迅速通报火警,减少人员伤亡及灾害损失。

  不排除人为纵火

  警方已带回4名嫌犯

  据环球网,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高雄盐埕区“城中城大楼”14日凌晨3时发生大火,火势抢救不及、全栋12楼一度陷入火海,凄厉嘶吼、救命声四起。高雄市消防局出动31个分队前往灌救,云梯车不断从高楼层拉出住户。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高雄市长陈其迈称,不排除人为纵火,警方已带回4名嫌疑犯。

  “中时新闻网”称,针对是否有人为纵火的可能,高雄市警察局长黄明昭今天上午受访时称,现在警察局已调阅大楼周围监视录像系统过滤,相关迹证由消防局火灾调查科、市警局鉴识中心以及刑大组成项目小组调查。调查报告以及相关调查完成后才能断定是否有人为的因素,现在正在积极调查中。

  “中时新闻网”还称,警方目前已带回包括郭姓屋主、在大楼经营电器行的老板以及目击报案的出租车司机、和1名当时在火警发生前吵架情侣中的女子带回分局问讯,以查明酿成重大火警的事发原因。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自央视新闻截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