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和分好蛋糕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

2021-10-18 06:46:29 第一财经日报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为努力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基础,共同富裕也成为了党和国家下一步重要的工作目标。日前,《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其中对共同富裕的理念、目标、实现路径等进行了深刻阐述。这也是将来我国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的重要指针。

  文章中强调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继续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关系。

  促进共同富裕,首先是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继续做大蛋糕,发展是必由之路。

  要继续做大蛋糕,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总量还不够,人均更是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虽然我国2020年的GDP总量超过了100万亿元人民币,居全球第二位,但人均GDP仍然处在全球六十名以后的位置;同时,我国幅员辽阔,东中西发展存在较重的不平衡现象。仅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说,东部沿海的浙江省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3.1万元,是湖南省的近2倍,是甘肃省的近3倍。

  要继续做大蛋糕,就需要东部发达地区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上海市浦东新区就在积极开启新征程,努力成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劲活跃动能的“主引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等重要文件陆续出台,也是为支持经济发展的区域引擎提供更多的动力。

  同时,要积极调整区域结构,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近来,国家频繁出台区域平衡发展的规划,其中就包括日前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规划范围为黄河干支流流经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区相关县级行政区。

  不管是东部引领还是中西部迎头赶上,都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前提。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其次是要分好蛋糕,这就关系到分配机制问题。

  分好蛋糕的目标在于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形分配结构,这就需要着力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等。

  蛋糕并不是随意分的。将来在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的同时,更加要强调劳动价值的体现。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要防止社会阶层固化,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避免“内卷”、“躺平”;即使将来发展水平更高、财力更雄厚了,也不能提过高的目标,搞过头的保障,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

  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当然也要分阶段: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

  但当前我们还面临几个不平衡亟待解决,包括经济发展水平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在分配机制方面还有需要改进的方面。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蛋糕做大,是为共同富裕奠定强大的财富基础;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分好蛋糕,是为共同富裕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