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2021-10-18 00:15:25 证券时报 

工信部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协调机制,抓住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互联网市场环境。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10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是互联网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的重要监管实践,目的是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保障用户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工信部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

今年7月,工信部召开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启动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据肖亚庆介绍,专项行动聚焦扰乱竞争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违反资质和资源管理规定等4个方面8类问题,涉及22个典型违规场景,采取技术手段开展在线巡查,及时检测、核查进展情况,推动逐项整改到位,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比如,各主要互联网企业开屏弹窗信息“关不掉”问题发现率由69%降到基本清零、“乱跳转”由90%下降至1%;即时通信企业的一些屏蔽行为得到纠正,用户体验逐步改善。

肖亚庆表示,工信部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协调机制,抓住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互联网市场环境。

此外,肖亚庆还表示,营造信息通信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关乎行业自身发展,更关乎广大用户切身利益保护。工信部始终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着力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创新机制,切实保障广大用户合法权益,为信息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加强监管执法上,肖亚庆介绍,在关键环节方面,工信部深入开展网络接入市场“黑带宽”专项清理行动,对“黑带宽”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在重点场所方面,持续加强校园电信市场规范管理,加大对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恶性竞争得到有效遏制。在民生关切方面,组织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 2020年以来累计检测183万款APP,责令4200款违规APP进行了整改。

在创新监管机制上,肖亚庆披露,工信部不断完善互联网协同监管和联动处置机制,跨部门联合开展涉网专项治理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和APP7.3万个。建立健全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和失信名单为基础的信用管理机制,公示不良名单企业5.19万家次。

肖亚庆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加注重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着力在平台治理、技术手段提升、协同融合监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