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体“冰冰转换”将是冬奥测试赛亮点

2021-10-18 17:46:01 和讯  京报体育

作为又一项“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至2022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比赛将于10月21日至24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刚成功举办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的首体将实现“冰冰转换”,而这也是本次冬奥会测试赛的一大亮点。

本次冬奥会测试赛期间,首都体育馆承担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项比赛,而这两项也是北京冬奥会期间在首都体育馆进行的比赛项目。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已经结束,10月21日至24日将在首体举办2021至2022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比赛,这是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比赛,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该项目资格赛,世界顶尖高手云集首体,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短道比赛参赛队伍多、竞技水平高,比赛轮次密,组织难度高,对组织者是一次更大的考验。而且,这是时隔12年短道速滑世界杯再次回到北京首体。

今天,首都体育馆已经按计划有序完成花样滑冰到短道速滑的场地转换。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对于冰面、现场环境等比赛要素需求不同,“冰场转换”是这次首都体育馆运行的重要课题,包括冰面转换,温度、软硬度都将根据项目要求进行调整。而且,临时搭建的设施,比如发令台、裁判席、防护垫等,都要进行转换。

根据北京冬奥会竞赛日程,首都体育馆将承办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项目比赛,两个单元的比赛间隔是5个半小时,这意味着场馆要不断转换。首体场馆群运行团队主任丁东表示,首都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所面临的其中一大压力就是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个赛事的连续转场,而且要在同一天进行转场。比如白天是花样滑冰比赛,晚上是短道速滑比赛,或者下午是短道速滑比赛,晚上是花样滑冰比赛。

这次测试活动,首体运行团队密集地安排了这种转换。冰面转换,是对场馆温度和冰面软硬度等根据比赛项目进行调整。丁东说:“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项目对冰面要求不同,比如花样滑冰要求冰面厚一些,短道速滑要求冰面薄一些。而且,我们还有临时搭建的设施要进行转换,比如发令台、防护垫等等。”

另外,还有不同项目的媒体记者摄影位置不同。花样滑冰摄影位置主要在主席台方向,短道速滑摄影位置主要在弯道方向,这些是我们直观能看到的转换,还有一些细节更要精细。

场馆运行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旦实现两个项目的比赛、训练转换,首体运行团队业务领域的工作必须到位,挑战非常大,首体团队需要进行压力测试来锻炼团队,发现问题,改进工作。

同时,海淀区将深入推进疫情防控、竞赛组织、赛事服务、外围保障等重点任务,高质量做好短道速滑世界杯的筹办工作。动员全区各方力量,团结协作, 围绕赛事运行保障需要,全面落实“双进入”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属地责任,有效推进赛事服务保障工作落地。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