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钱袋子为经济发展增添“厚”劲

2021-10-19 02:15:4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综合已经公布的其他经济指标看,中国正稳步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有助力、有动力。

GDP增速是衡量经济总量变化的标志。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保持一定经济增速的情况下奠定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对经济发展更为重要。从目前看,中国有望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的6%以上的年度经济增速目标,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看,经济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也在稳步提升。

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为27.4%,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13.8%。这些都说明政策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在显效。同时,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绿色福祉。

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另一个指标应该是企业和老百姓(603883,股吧)的钱袋子。企业方面,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9.5%。全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居民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些数据都说明,今年国民经济发展不仅实现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要求,还持续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行,为经济发展提供“厚度”。

展望后期,随着中国先后成功遏制零星暴发的疫情,消费已经呈现出回暖势头。中国外贸也将为服务全球抗疫、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带动全球经贸复苏继续作出重要贡献,支撑国内经济增长和全球复苏。当然,受局部疫情反复和国际形势影响,经济运行面临一系列挑战,宏观政策有必要在投资、出口、消费等领域持续发力,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