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知识产权服务:化解流程追溯与估值判断难点,提升交易流通“匹配度”

2021-10-19 08:5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基建”赋能知识产权服务:化解流程追溯与估值判断难点,提升交易流通“匹配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国家持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多地政府部门正不遗余力地支持知识产权服务创新,打造连接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与推动技术创新的“基建设施”。

近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市版权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知识产权金融16条”),其中包括支持浦东新区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支持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上海技术交易所建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数据库,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和并购重组,引进和开发高价值知识产权,增强优势、补齐短板。

一位拟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技术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为了提升产品技术含金量与前沿性技术专利储备,他们一直在寻找能推动产品迭代升级的各类知识产权与技术专利,但整个操作过程也步履蹒跚,一方面很多知识产权在确权方面难度很大,企业无法了解拟收购的知识产权是否存在数据或技术研究“侵权”,面临巨大的诉讼风险;另一方面知识产权的估值难以判断。此前他们找到专业机构采取法定的知识产权估值评估方法,但这些专业机构要么直言很多知识产权价值因技术应用相对复杂而不大容易评估,要么给出的评估值,均无法得到交易双方认可。

在他看来,这背后,是现有的中国知识产权专利主要侧重对结果进行备案登记,难以对知识产权研发过程进行“溯源”与“确认”,令各方无法了解研发过程是否存在侵权等风险行为。相比而言,欧美国家对知识产权研发过程采取标准化、目录化的登记方式,有助于各方全面辨别知识产权所面临的侵权或诉讼隐患。

“通过标准化、目录化登记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研发过程的可追溯与可确认,还能对知识产权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估值精准判断,提升转让交易公允性带来很大的便利。”法智金创始合伙人洪英莉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知识产权行业正呈现迅猛发展态势,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3500亿元扩大至2021年的约82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但与此同时,众多知识产权因研发流程难以追溯确认,精准估值难度较大,交易转让缺乏场景与高匹配度,面临不小的评估与流通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法智金等多家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正借鉴欧美国家成熟的知识产权标准化登记与流程追溯做法,在实现知识产权研发溯源与数据保护的情况下,提升知识产权确权的真实性、定价的精准性、以及转让交易的公允性,有效化解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诸多痛点。

记者了解到,未来相关部门或将成熟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复制到深圳创业板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助力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既能盘活自身知识产权价值以拓宽融资渠道,又能通过收购转让持续提升自身产品技术含金量。

借鉴欧美做法破解流程追溯与精准估值难

“知识产权金融16条”提出,上海相关部门需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依托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上海技术交易所,研究完善标准化的知识产权评估与处置转移规则,探索建立托底式收购机制,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的市场化配置与交易流转,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推动知识产权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创新,带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打造完善全面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首先需破解知识产权登记环节的某些盲点。一是中国众多技术专利主要展现试验室研究成果或科研理论,缺乏将知识产权转化成一个产品或商业解决方案进行申报注册,导致不同企业将某项技术专利以不同话术申请知识产权,由此引发侵权诉讼;二是中国现有的专利登记环节缺乏对知识产权研发过程的“追溯”与“确认”,也会导致某些企业钻空子,盗用别人技术成果转为己用,引发相应的知识产权归属纠纷。

“这也给我们控制信贷风险构成较大挑战。”前述国有大型银行信贷风控部门人士表示。此前他们遇到众多企业渴望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但银行风控部门迟迟不敢审核放贷,因为风控部门只看到专利结果,看不到专利研发过程,不知道知识产权研发过程是否存在潜在的“侵权”行为。

在洪英莉看来,要改变这种局面,首先要通过科技手段,在确保知识产权内容安全的情况下,实现研发过程的可追溯与可确认。

她透露,法智金的应对策略,是通过安全数据云技术,通过数据碎片和重组、以及分布式存储方式,将知识产权各个研发环节数据进行追踪确权并加密“碎片化”存储,最终以目录形式将这些数据在不同区块链进行脱敏存储,在确保相关数据不会被“侵权”的情况下,实现知识产权各个研发环节数据(包括哪些人参与了哪些研发步骤,取得哪些成果)的可追溯,从而为各方全面了解知识产权的整个产生流程,进一步精准判断知识产权所面临的侵权或诉讼风险。

“此外,知识产权确权环节遇到的另一大挑战,就是有些人为了提升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获取更高的融资额),可能会篡改知识产权某些结论或数据。若能实现知识产权产生流程的全追溯与可确认,也能杜绝这类道德风险。”洪英莉指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知识产权确权可追溯,的确缓解不少企业对知识产权侵权或篡改风险的担忧,但是,目前令他们更伤脑筋的,是知识产权难以做到精准估值。

多家拟科创板上市企业人员向记者直言,由于知识产权缺乏可参考的估值标准,目前他们只能根据知识产权对应的产品市场规模与市场发展前景,对知识产权做出相应的估值。

“在实际操作环节,这种做法导致知识产权容易被高估。”前述拟科创板上市企业技术总监向记者指出。比如某些知识产权所对应的产品近期热卖,企业不得不提高其估值进行收购,但过了一段时间,技术迭代升级导致上述产品销售遇冷,他们就担心此前给予的高估值正蕴藏不小的资产减值风险,甚至可能会影响企业的财务状况与上市进程。

一位熟悉中国知识产权申报登记的律师向记者透露,欧美国家在围绕知识产权精准估值方面已产生诸多有益的实践。比如欧美很多高新技术企业擅于申请标准必要专利(SEP,即这项技术无可替代),并以此向各国使用这项专利技术的企业收取相应专利使用费,由此金融机构就可以根据这项专利的全球使用状况与产品规模(所获取的专利使用费),给予一个相对精准的估值。

记者获悉,目前不少知识产权创新服务机构也开始借鉴欧美上述做法,破解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精准估值难问题。

洪英莉表示,这背后,考验的是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能否创造存算一体能力——即知识产权在登记存储环节,通过安全数据云技术对其非标准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便于平台在整个互联网收集与上述知识产权相关的各类指标(专利拥有企业市场规模、竞争对手的市场规模、知识产权的全球应用程度、整个互联网对这类知识产权的追捧程度等),再结合各类算法实现相对客观准确的估值。

“其中,AI估值算法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由于非单一专利池知识产权的评估数据维度太大,但AI估值算法能在专利池数据库带来更高的估值计算效率,解决了精准估值的痛点。”她告诉记者。法智金正通过存算一体能力输出,不但协助多家合作银行获取一个相对精准的知识产权价值底线,避免知识产权价值因某些因素被虚高而产生额外的信贷风险;也帮助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对拟收购的知识产权具有更全面的估值判断能力,避免错误定价所带来的资产减值与运营风险。

记者获悉,不少创意类企业也在借助存算一体能力,对知识产权做出精准估值判断,拓宽自身融资渠道。

具体而言,创意类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主要集中在个人身上,但这些个人知识产权在创造过程,是否借鉴了其他创意作品,或存在多人分工状况,都需要通过存算一体能力进行“追溯”与“确认”,作为银行精准估算知识产权价值并提供信贷支持的关键依据。

高效匹配助力知识产权交易活跃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当前要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另一个重要挑战是如何让知识产权交易融通变得更加高效。

一位产业园区运营主管向记者透露,此前他们曾打算协助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参与知识产权收购,帮助企业突破自身技术研发瓶颈实现产品迭代升级,推动企业更有能力登陆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实现更快发展。

“因此我们也与多个地方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合作,定期推介企业考察其中的知识产权数据库,寻找合适的收购标的。但目前而言,这项增值服务收效不够大。”他直言。究其原因,一是知识产权难以做到精准定价,令交易双方很难找到一个公允价值进行交易,二是多数知识产权交易缺乏较高的匹配度,即买卖双方围绕知识产权转让的诉求、用途与风险管控条款约定差别较大,难以实现高效交易。

“事实上,欧美在知识产权转让交易方面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匹配机制。”前述律师向记者直言。比如在硅谷,很多天使投资人擅于从大学实验室或科研机构投资收购具有市场前景的知识产权,再将这些知识产权交给专业孵化机构进行技术商业化/技术产品化,一旦取得不错的市场成绩,创投机构与大型企业就会参与上述知识产权,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的市场前景与商业价值。因此,在知识产权应用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专业机构与资本进行孵化与转让,令整个交易匹配性极高。

在洪英莉看来,中国知识产权的转让交易规范化与活跃化,需要建立相应的生态。目前法智金一方面通过AI算法与智能技术,根据产品用途或市场发展前景等维度将知识产权相关数据(获得授权许可)展示给相关产业链或有技术应用需求的企业,持续提升交易匹配度;另一方面则将知识产权相关目录数据设计成ADR(存托凭证),方便各类资本与企业进行投资交易与产品孵化,从而创造更大的市场前景与交易价值。

“ADR的原理,是对知识产权所有内容进行区块链登记,并形成存托凭证,从而更方便地在企业之间相互转让交易。与此同时,这些转让交易痕迹将被记录下来,作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另一个新维度。”洪英莉指出。目前,知识产权ADR创设的最大难度不在技术层面,而是在建立公允性方面。因此法智金正与政府、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开展合作,着手建立知识产权IP资产全生命周期的存托凭证公允价值链。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