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PE指数同比微升2.63% 保持回暖趋势

2021-10-20 14:47:49 和讯网  CC

  

  2021年9月,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基金业协会联合发布2021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数。2021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数为112.86,环比上升0.52%,同比上升2.63%。从指数走势看,2021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数较上一期微升,保持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回暖趋势。(参见图1)

北京PE指数同比微升2.63% 保持回暖趋势

  图1 2013年H1-2021年H1北京PE指数时间序列图

  从指数分项指标看,2021年上半年募资指标为110.38,环比下降8.72%,同比下降5.69%;投资指标为114.69,环比下降1.83%,同比上升1.48%;退出指标为113.27,环比下降6.68%,同比下降0.51%;信心指标为108.00,环比上升9.11%,同比上升9.37%。(参见图2、图3、图4、图5)

图2 2013年H1-2021年H1北京PE指数募资指标时间序列图
图2 2013年H1-2021年H1北京PE指数募资指标时间序列图

图3 2013年H1-2021年H1北京PE指数投资指标时间序列图
图3 2013年H1-2021年H1北京PE指数投资指标时间序列图

图4 2013年H1-2021年H1北京PE指数退出指标时间序列图
图4 2013年H1-2021年H1北京PE指数退出指标时间序列图

图5 2013年H1-2021年H1北京PE指数信心指标时间序列图
图5 2013年H1-2021年H1北京PE指数信心指标时间序列图

  从募资指标看,2021年上半年募资指标较上期下降明显。整体而言,2021年上半年,募资环境虽有所好转,但由于募资规范性要求加强,机构募资成本增加;加之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募资渠道不畅等因素,使得股权投资行业募资难问题愈加突出。在此背景下,随着国家对保险资金和银行理财子等金融机构参与股权投资的政策放开,将会有新的资金流入股权投资市场,这有利于募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从投资指标看,2021年上半年投资指标较上期相比呈现略微下降趋势,从投资市场规模来看通常下半年的投资指标高于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投资指标虽有略微减少但仍保持较高水平,高于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在疫情后持续复苏,投资机构特别是头部机构交易活跃度不减,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互联网、半导体等行业。

  从退出指标看,2021年上半年退出指标较去年相比有所下降。去年上半年股权投资行业由于疫情影响受到了很大冲击,但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生活恢复正常,股权投资行业迎来了退出交易规模的迸发。今年上半年,虽然退出指标较上一期有所降低,但是随着注册制平稳运行,境内企业上市渠道日益通畅,IPO仍然是机构退出的首选方式。据清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境内市场IPO上市企业中PE/VC的渗透率高达69%。在创业板、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政策红利驱动下,A股IPO进程加快,未来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施行,相信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渠道将更加通畅。

  本期机构信心指标环比、同比均有回升,说明机构对行业未来半年的总体评价相对乐观。从预期分项指标看,机构投资人在募资预期方面较上期相比有所下降,但对自身发展业务预期、投资预期和企业运营情况预期有所增长。这也侧面说明了机构投资人对疫情后整个市场的投资趋势比较看好。

图6 2021H1与2020H2预期分项指标对比图
图6 2021H1与2020H2预期分项指标对比图

  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 2021年6月底,北京聚集了432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数量17607只,管理基金规模达39050.28亿元,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7.66%、16.18%、21.83%;北京地区基金平均管理规模为2.22亿元,上海基金平均管理规模为1.38亿元,深圳基金平均管理规模为1.19亿元,北京的基金平均管理规模居全国首位。(参见表1)

表1 2021H1北上深以及全国私募基金管理人分布情况
表1 2021H1北上深以及全国私募基金管理人分布情况

  根据清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从募资方面来看,北京地区募资平均金额为3.48亿元人民币,是上海的1.2倍,是深圳的2.22倍,位居全国第一位。从投资和退出方面来看,北京地区无论是案例金额还是案例数量均位于全国第一位。

  从投资分布行业来看,2021年上半年北京地区总投资案例数达895起,投资总金额1294.08亿元人民币。北京地区投资案例数量排在前三位的是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以及互联网;北京地区投资案例规模排在前三位的是互联网、IT以及物流。随着我国经济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各行各业对先进的信息技术、装备与网络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大数据、云服务等新兴技术的应用逐步渗透到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IT行业步入了高速发展的时代。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北京地区IT行业投资案例数量为357起,占比39.9%,位居第一。在高龄人群在人口结构中所占比例逐渐上升的背景下,国民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持续增加;与此同时,随着医改的深化,国内医疗产业面临难得的技术赶超和升级发展的“窗口期”,使得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融资事件稳定维持在较高的水平。2021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数量为140起,占比15.6%,位居第二。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指引下,互联网行业通过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融合,深入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中国的建设。2021年上半年,北京地区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数量为134起,排名第三位,但投资总额为367.73亿元人民币,占比28.4%,位居全国第一。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消费升级,作为现代商业活动的生命线,物流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向着现代物流、智慧物流的方向加速进化。2021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物流行业的投资金额为198.63亿元,成为继IT和互联网之后,投资规模排名第三的行业。除此之外,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连锁及零售、化工原料及加工等行业较上半年相比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也有明显上升。(参见表2、图7、图8)  

表2 2021H1北京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分布
表2 2021H1北京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分布

图7 2021H1北京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案例数量占比情况
图7 2021H1北京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案例数量占比情况

图8 2021H1北京私募股权投行业金额占比情况
图8 2021H1北京私募股权投行业金额占比情况

  2021年上半年,北京市为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陆续出台细分领域的鼓励政策。4月28日,为促进北京市股权投资行业发展,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本市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的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拓宽了境外投资人范围,首次将跨境人民币纳入QFLP试点;进一步放宽了投资范围,试点基金可投资优先股、债转股和可转债、夹层投资、私募债、不良资产、境内私募投资基金等。6月25日,市金融监管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北京明确表示将支持S基金落地发展,对符合一定条件的S基金给予政策资金奖励。同时,北京亦鼓励现有母基金引入S策略,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机构参与份额转让试点建设。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深入开展金融创新服务,立足自身优势,发挥金融功能特色,鼓励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发展。北京有符合企业各个成长阶段需求的包含投资、贷款、担保、保险等综合融资解决方案,有完善的结算、资产管理等非融资服务在内的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金融支持国家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相信随着北京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的持续完善,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国内外机构来北京发展。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