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计划对所有大宗商品原材料出口“踩刹车”!印尼总统称“必须敢于停止出口”

2021-10-20 19:35:26 第一财经 

大宗商品价格繁荣,让资源大国印尼最近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印尼并没有沉浸在喜悦中。

印尼总统佐科10月19日表示,印尼正计划对所有大宗商品原材料的出口“踩刹车”,虽然印尼政府近年来一直有限制原材料出口的动作,但“所有”这一词的出现,还是让外界吃了一惊。

限制原材料出境,印尼希望以此来吸引外来投资,让原材料在本地进行加工,发展工业,并创造就业。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士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印尼这一动向的出发点是发展本国经济,但是在短时间内,以印尼的工业基础可能很难消化这些原材料,反而有可能会伤害到印尼的宏观经济。

他希望印尼在执行这一政策时,能够“温和一点”,如可宣布不再增加原材料的出口量,留有余地地推进新政,这样也可以给投资者,上下游企业和国际市场一个交待。

明年或禁止铝土矿出口

佐科19日在印尼婆罗洲考察时向媒体表示,政府目前正在进行大宗商品下游产业的研究,长期目标是不再只销售原材料。

他说:“别惊讶。我们以前有过镍矿的出口禁令。明年,我们可能会停止铝土矿出口,再过一年我们可能还会停止其他商品的出口。”

按照原计划,印尼将在2023年禁止铝土矿的出口。铝是广泛用于建筑和汽车制造的工业金属,目前在国际市场上供需失衡,已将铝价推升至历史高位附近。如果印尼这一政策在明年得到落实的话,供需关系或将进一步失衡。

佐科表示:“我们真的希望对原材料出口踩刹车,因为没有附加值,也不能创造就业。”此外,他还补充表示,这一新政将针对“所有大宗商品”。

他还表示,正在考虑停止出口未经加工的棕榈油,但他没有透露这一政策何时会出台。在13日,佐科就放出口风,说印尼将会停止毛棕榈油(CPO)的出口,并将其加工成具有附加值的衍生产品,如化妆品、人造黄油和生物柴油等。

毛棕榈油是指棕榈果经水煮、碾碎、榨取后得到的初级油脂。它还需经过去除游离脂肪酸,天然色素和气味等工序后,才能得到精炼棕榈油和棕榈色拉油。

印尼一名高级官员此前曾表示,该国13日进行了首次含棕榈油制成航空燃料的试飞。印尼计划将这种燃料商业化,并扩大棕榈油的使用范围,以此来增加国内棕榈油的使用量。

今年以来,棕榈油价格一路走高,而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

禁止原材料出口早有先例

佐科表示,印尼必须有勇气停止原材料出口。如果因停止出口原材料而被起诉,印尼将聘请国际律师予以应对。

他说,“我们必须敢于停止出口。虽然我们可能会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被起诉,但没关系。这是我们的商品。这就是我们想在这里(印尼)建工厂来生产我们自己的商品的原因。”

事实上,印尼禁止原材料的出口早有先例。作为全球最大的红土镍矿产量国。经过了多年政策往复,在2020年1月1日,印尼最终实施了全面禁止镍矿出口的政策。

印尼禁止原材料出口的政策最先在2009年落地,当时的印尼总统苏西洛颁布了新的采矿法。该法规定,到2014年,只有“加工过的”矿产可以出口,原矿和半成品矿一律禁止出口。采矿企业要想保留矿产开采资格,必须在印尼当地建立加工冶炼设施。

但到了2014年,由于印尼国内并没建立起相应的工业,苏西洛不得不修改了自己颁布的法律,只要求采矿企业有意愿在印尼建立冶炼厂,就可以继续出口。

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了印尼的贸易顺差,9月贸易顺差为43.7亿美元,8月为创纪录的47.4亿美元,印尼盾在此背景在持续升值,并有望在今年成为亚洲表现最好的货币。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