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推动RCEP尽早生效,积极推动加入CPTPP

2021-10-21 20:19:41 和讯  北京日报

在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平行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介绍,将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积极推动加入CPTPP进程,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

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国际直接投资出现大幅下降,降幅达42%,而我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却双双逆势上扬,展现出强大韧性,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其中,实际利用外资14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稳居世界前列;对外直接投资1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2.3%,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今年1-8月,实际利用外资1138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对外直接投资938.5亿美元,同比增长9%,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结果,也与金融业不断扩大双向开放,推动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密不可分;与各家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输血、造血、活血功能,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他说。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全球治理体系面临重塑。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他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商务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推进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为助力全球经济稳步复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面向全球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二是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拓展与有关国家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充分发挥中投公司等金融机构优势,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推进跨境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积极推动加入CPTPP进程,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四是切实做好投资风险防范。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密切跟踪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重点关注全球宏观政策走向、跨境资本流动、汇率、债务、地缘政治等风险,推动跨境投资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