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要闻回顾|中办、国办:培育壮大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企业;国务院:2020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68.5万亿元

2021-10-21 22:22:12 经济观察网 

【中办、国办:培育壮大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企业】10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城乡建设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壮大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企业,充分发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对绿色低碳技术的支撑作用。

【国务院:2020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68.5万亿元】10月21日,《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68.5万亿元、负债总额171.5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76.0万亿元;全国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323.2万亿元、负债总额288.6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22.7万亿元;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43.5万亿元、负债总额11.2万亿元、净资产32.3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5.3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8.2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开展煤炭生产、流通成本和价格调查】近期煤炭价格快速上涨,不仅大幅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也对冬季电力等能源供应保障和群众温暖过冬产生不利影响。按照《价格法》有关规定,为加强煤炭市场价格监管,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组织各地发展改革委、重点煤炭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和用煤企业,开展煤炭生产、流通成本和价格专项调查,详细了解煤炭生产企业成本情况、销售价格,贸易企业煤炭购进和销售价格,煤炭流通费用,用煤企业采购价格等相关情况。

【五部门: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发布《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目标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炼油、乙烯、合成氨、电石等重点行业和数据中心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到2030年,重点行业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进一步提高,达到标杆水平企业比例大幅提升,行业整体能效水平和碳排放强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银保监会:恒大问题是个别现象,不会对行业带来大的影响】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有关情况。银保监会刘忠瑞表示,恒大集团的问题主要是个别现象,是个别企业的问题,我们的判断是它不会对行业或者对整个中资的企业信誉带来大的影响,因为中资企业信誉的关键和根本在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向好。关于恒大的事情,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制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商务部: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市场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10月21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市场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各项主要指标都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完善汽车流通管理相关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进一步优化汽车消费环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减半收取中小微企业衍生品交易相关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手续费】10月2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发布公告,银行通过交易中心银企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交易服务的,交易中心以客盘交易总量为基数,减半收取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手续费。银行通过其他渠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交易服务的,银行负责审核中小微企业标准并向交易中心报备企业名单。交易中心按客盘交易总量的50%为基数,减半收取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手续费。适用交易手续费优惠的交易品种包括远期、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人民币外汇衍生品。

【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业要确保四季度自产煤有序增产高产】10月21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保供专题会议。会议要求,煤炭产业要确保四季度自产煤有序增产高产,具备达产条件的矿井,按照全年产能的四分之一安排生产,没有达产的矿井要按照最大化组织;千方百计拓宽煤源,优化外购煤购销机制,拓展疆煤出区半径,增加外煤引入,补充资源不足缺口;科学谋划煤炭订货工作,签好明年长协合同,维护市场稳定。电力产业重点做好火电冬储煤工作,水电提高水能利用率,新能源积极参与绿电交易,提高收益水平。化工产业保持柴油、聚烯烃、焦炭等产品产销平衡。

【教师法修订将聚焦提高教师准入门槛】10月21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况时介绍,教师法修订将聚焦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提高各级各类教师学历要求,建立教师从业资格审核把关机制。健全教师聘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培养培训。分类建立保障机制,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工资分配制度和晋级增薪机制,落实为教师减负要求,保障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完善教师奖惩制度,明确教师表彰的要求,细化教师违规情形和处理办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派工作组赶赴辽宁沈阳燃气爆炸事故现场】2021年10月21日8时20分左右,辽宁省沈阳市太原南街南七马路一饭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立即作出部署,要求迅速了解事故情况,立即派员赶赴现场,指导帮助当地做好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等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并依法依规处理。进一步指导督促各地深刻汲取教训,按照已有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和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带队的工作组已出发赶赴事故现场。

【内蒙古额济纳旗新增8例新冠确诊病例】内蒙古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10月18日,我旗对闫某、姜某等一行8人在额济纳旗行程及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情况展开调查处置。10月19日,经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并经自治区临床专家诊断,确认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日随即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10月21日,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初步结果已出。经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复检,并经自治区临床专家诊断,确认新增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全部转入定点医院医治。截至目前,我旗共有确诊病例13例。

【甘肃省新增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月20日20时-21日12时,甘肃省新增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2020年1月23日以来,甘肃省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107例、无症状感染者11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