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平:数字货币时代财富管理的四个变化

2021-10-23 21:31:10 财经网 

“财富管理有一个很大的要避免的一个问题,就是要防止投资过热和投机行为,投资过热和投机行为对经济体在任何时候都有很大的负面冲击。因此,这就要求财富管理机构做好自身的风险防控。”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丽平在由《财经》(博客,微博)和《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丽平

张丽平认为,数字货币时代财富管理有四个变化。货币的外在形象发生变化,货币由看的见摸的着变成了看的到摸不着。财富管理的内容发生变化,更加的多元化、复杂化。财富管理手段发生变化,更加精准化。财富管理风险发生变化,风险变数更大。

其实变中又有不变。张丽平指出,第一个不变的是财富持有者的追求,每一个财富持有者都希望财富最大化,风险最小化。第二个不变是财富管理者的责任不变。对于财富管理者要尽职尽责地为财富持有者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你不能够说利用新的货币手段,货币形态去背离你所应尽的责任。在任何时代,任何背景下合规都是最基本的法则,就是对财富管理来说,其实财富管理从根本上是金融服务的一部分,金融业跟其他行业很大的不同在于他是一个受监管的行业。监管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要件,对于数字货币下的财富管理而言,这是两个不变。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丽平:很荣幸能够在这里跟大家讨论数字货币与财富管理格局的问题,其实这个题目比较大了,而且也比较新,我结合我的研究谈几点个人的看法。

第一,我想谈一下数字货币时代财富管理有四个变化,第一个是货币的外在形象发生了变化,货币由看的见摸的着变成了看的到摸不着,财富获取包括体力脑力劳动获取的收入,从货币发展史来看,主要是从稀有的物品比如说贝壳在原古时代,发展到贵金属再发展到纸币,这些都是看的见摸的着,你可以拿到手里去看一看的。但是,到了法定数字货币阶段,包括像加密货币的这种形态,他是储存在电子设备中的一串加密数字串,所以说他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二个是财富管理的内容发生变化,更加的多元化、复杂化。我们在传统的财富管理上,财富包括的内容主要是房产、股票、债权、信贷资产,还有包括外汇,外汇也是一种货币,是其他国家的货币。现在的数字货币时代,其实我们把他放到大的背景下,就是数字经济时代,所有的这些都数字化了,就是房产、股票、债券、信贷资产都变成了一些数字化的形态。像外汇作为货币,包括央行的数字货币,在允许加密资产存在的经济体,市场上也充斥着各种加密货币,也变成了一个财富管理的内容。

另外一个其实我也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就是说在数字经济时代,在数字货币变成了一个可能是主流的这么一个货币形态的时候,数据就包括个人的数据,平台的数据等,这些数据可能越来越成为数字资产的一部分,到那个时候它可能也变成了财富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

第三个是财富管理手段发生变化,更加精准化。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还有机器学习等所有的这些科技赋能金融的技术应用,都使得财富管理机构对客户的刻画像更加精准,对市场的分析更加深入。另外一方面数字货币在财富管理中,它的来源和去向可以被财富管理机构更精准的把控、掌握,这些都使得财富管理的更加精准化。

第四个是财富管理风险发生了一些变化,我觉得风险的变数更大。其实这个也是数字货币带来的两面性效应的结果,从好的一方面来看,数字货币以及刚才说的那些金融科技技术的利用,提升了财富管理的风险抵抗能力。但是,其实在不好的这一方面,就是管理机构在信息更加透明的情况下,会不会存在一个行为一致性的这种倾向?同质化竞争会不会更加加剧?市场共振会不会更加明显?数字货币发展到成熟过程中政策的调整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因素。现在目前一个比较大的趋势各国都在加快开发法定数字币,这些都会带来财富管理因为金融科技技术进步的风险发生变化。

第二点我想谈谈,其实变中又有不变,主要的不变是三个方面:第一个不变的是财富持有者的追求,其实对财富持有者很简单,每一个财富持有者都希望是财富最大化,风险最小化。这个毫无例外,在任何的货币形态下,在任何的发展阶段都是如此的。

第二个不变就是财富管理者的责任不变。对于财富管理者要尽职尽责地为财富持有者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你不能够说利用新的货币手段,货币形态去背离你所应尽的责任。在任何时代,任何背景下合规都是最基本的法则,就是对财富管理来说,其实财富管理从根本上是金融服务的一部分,金融业跟其他行业很大的不同在于他是一个受监管的行业。监管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要件,对于数字货币下的财富管理而言,这是两个不变。

第三个我想谈谈两点思考或者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这个也是从财富管理者的角度来看,第一个我觉得需要思考的问题,可能对于众多财富管理机构来说都要处理好财富管理与风险防范的关系。财富管理有一个很大的要避免的一个问题,就是要防止投资过热和投机行为,投资过热和投机行为对经济体在任何时候都是有很大的负面冲击。因此,这就要求财富管理机构做好自身的风险防控,这是第一个需要重点考虑的方面。

第二个要重点考虑的方面,就是在当前要平衡好财富管理和共同富裕的关系。其实财富管理之前主要管理的是重点服务高净值客户,未来可能要考虑一下如何服务这些低收入群体,使他们在财富的增长上给他提供更多的支持。另外一个着力点就是如何支持好中小企业的发展。第三个着力点就是如何支持好乡村振兴,这是我在思考这个问题时我觉得我们的财富管理机构可能需要着重考虑的三个方面。

总结一下,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在整个科技快速进步,货币形态发生的过程中,都不能只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要符合国内外的形势变化,只有顺势而为才能大有可为。谢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