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总书记指明了方向

2021-10-25 12:20:53 和讯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50年,是中国持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的5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以为世界谋的战略眼光和为天下计的宽广胸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全球团结抗疫,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国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用共同利益、共同挑战、共同责任把各国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表重要讲话,为世界清晰擘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总路径。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进一步系统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此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联大决议等多个国际文件,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从今年9月,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到本月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深刻阐释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习近平主席不断丰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以鲜明的中国主张、务实的中国行动回应着时代之变、世界之变,勾勒出共建美好世界的新愿景。

联合国贸发会议前秘书长 素帕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阐释了联合国和平与安全、合作与发展的宗旨原则。今天的世界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互相帮助、共创和平与稳定。

罗斯驻华大使 安德烈·杰尼索夫:中方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为世界应对危机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在联合国各个领域都表现积极,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之一,联合国和世界需要中国继续发挥领导力。

作为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贡献者,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发展,应对全球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迄今,中方已向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数量名列第一;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减贫人口占全球70%以上;中国切实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全球抗疫进程中,中国已帮助16个国家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向世界提供了超过15亿剂新冠疫苗。截至目前,中方已同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全球最大国际合作平台,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 阿利斯夏巴纳:世界各国紧密相连,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各国实现具有强大韧性和包容性的互利合作。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 斯蒂芬·佩里:共同繁荣、合作共赢,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积极倡导,呼吁大家携手构建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安全以及发展更平衡的世界。中国以实际行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促进全球繁荣。

联合国前秘书长 潘基文50年来,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的高速发展,更切实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世界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继续贡献力量,为促进全人类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 白央 岩峰 章林 惠馨 黄达友文 良言 李敏 玉斌 张昀)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