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瓜!28亿存款被质押:融资方是假国企,300多个公章疑似伪造

2021-10-26 11:56:47 财联社 

  在存款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公司名下28亿元的存款,却被另外一家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公司用作贷款质押担保,如此奇葩的事情竟然真实地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上演。

  根据报道显示,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禾药业”)和其关联方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制药”)将33亿元存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但是此后陆续存在该行的28亿元被用作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石化”)质押担保。

  由于华业石化未能及时还款,导致此事败露。而根据渤海银行最新发的回应显示,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然而,10月25日,财联社记者对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华业石化以及母公司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之业能源”)实地走访后发现,华业石化在其注册地址难觅踪影,同时母公司华之业能源注册地址也找不到公司,其实质或是一家空壳公司。

  28亿元存款被莫名质押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在去年11月,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开始用山禾药业的存款给华业石化的票据融资进行了质押担保,银行给华业石化开具了半年期承兑汇票,第一笔开票金额为3亿元。

  然而这3亿元仅仅是冰山一角,因为渤海银行随后陆续将山禾药业及恒生制药存入共计28亿元的资金,都被用于质押担保。值得注意的是,这28亿元资金都是用作给华业石化贷款提供担保,却存款方并不知情。

  那么高达28亿元的巨额存款在质押时没有被发现,却在何时败露?原来,在今年8月19日,山禾药业法人代表於江华接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在电话中,该工作人员称,有人正在柜台将电子存款转为纸质存单,并以此为他人贷款办理质押,并且询问於江华,企业是否有办理存单质押业务的真实意愿。

  如此突然的来电,让於江华十分意外,自己公司的存款从未授权给第三方办理担保和抵押。因此此时事关重大,她立即汇报给上级公司。随后,其上级公司立即给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致电询问情况,该行相关负责人对山禾药业表示,确定是有一名女性在办理5亿元存单质押业务。听闻此事后,上级公司负责人立即表示,企业从未允许任何办理质押事宜,要求渤海银行立即报警。

  意识到出问题后,山禾药业和恒生制药试图提取存入渤海银行的资金,但是均无法提取,最终和渤海银行核实后,确认共有28亿元的存款被质押。

  在不知情被质押28亿元贷款败露后,涉事存款企业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进行了多次沟通,但是均没有取得进展。随后,在10月23日,该事被曝光,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

  面对舆论的质疑,10月2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布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声明。该声明称: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并承诺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针对这份声明,有国有银行资深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28亿元巨资在存款企业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给第三方质押贷款,这里面是涉及了银行内部多部门的协同合作,否则没有办法办成,渤海银行这份声明很难自圆其说。

  而在10月25日晚间,山禾药业也回复财联社记者称,28亿元存款在不知情情况下被质押一事,无锡警方已经立案,公司正在等待警方最终的调查结果。

  华业石化是假央企

  为了一探事情的究竟,财联社记者10月25日走访了涉事的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借款方华业石化及其母公司华之业能源。

  其中,在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的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现场,财联社记者看到银行内办理业务的客户并不多,现场有配备3名保安人员。当财联社记者表明身份提出采访要求时,行内理财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接待了记者,并帮助记者与行内办公室取得联系。然而,在记者等了一个小时之后却被告之不能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然而,在银行等待期间,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是,有理财储户打电话到该行理财部门,询问工作人员自己的资金是否安全,银行会不会因为质押一事受到影响,而该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纠纷不会影响银行的个人存贷业务。

  这似乎也说明了,28亿元存款被不知情质押已经对引起其他储户的恐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事件的抵押方,华业石化似乎来头不小。根据天眼查显示,华业石化成立于2019年3月1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系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成立于2021年7月,按照股权穿透显示,华业石化是中国石油(601857,股吧)集团的孙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华之业能源原本是华业石化2021年7月9日成立的子公司,却在7月22日成为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随后摇身变成了华业石化的控股股东。这样一个转换,华业石化成为了央企的下属企业。

  根据华业石化的工商资料显示,其注册地址位于南京市玄武区板仓街9号玄武科技金融园C1幢一层。然而,财联社记者在注册地现场看到,C1幢一层的公司名称为六朝都,而并非华业石化。随后,财联社记者从玄武科技金融园物业管理处了解到,华业石化与六朝都系一家公司,而华业石化已经搬迁至该园B3栋。

  而当财联社记者来确认B3栋位置并进行询问时,B3栋门禁森严,门口的工作人员并不愿意开门,只回复记者这里并不是华业石化。

  随后,财联社记者又前往了华业石化的母公司华之业能源,其注册地址位于南京市太平南路211号5层5299室。然而财联社记者在5299室并没有看到华之业能源。据现场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很多公司都把注册地址放在这栋楼,但事实上这些公司大都是空壳公司。

  有意思的是,母公司和子公司在注册地均难觅踪影,那么华业石化究竟是一家怎么样的公司。事实上,在今年的9月23日,中石油官网就发布过《关于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未设立下属企业的声明》,声明中明确指出,“公司发现不法分子冒用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的名义虚假注册了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国油华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化实业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郑重声明:公司未对外进行任何股权投资和设立下属企业,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进行维权,追究相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从上述声明中,不难看出,华业石化其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央企。

  300多个公章疑似伪造

  在渤海银行发布声明之后,山禾药业和恒生制药母公司济民可信集团向渤海银行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发出六点质疑,内容涉及银行处理本次非法质押时报警不及时,强行划扣不知情公司的存款4.5亿元,渤海银行与华业石化的关系,和80%相似度的假公章,以及后来出具的询证函意欲何为等。

  从目前来看,渤海银行和存款方企业济民可信集团各执一词。然而,财联社记者从存款方企业了解到,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之中,但是从调查进展来看,存款方确实是不知情的,“我们自己也做了大量内部排查,我们内部用章的环节全部都没有问题。”企业人士称。

  上述企业人士还表示,渤海银行用于办理质押担保的材料中,应有大量伪造的公章,不排除有银行人员牵涉其中。另据了解,相关材料中有300多个公章疑似伪造。

  对此,有国有银行资深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此事件逻辑来看,如果确实如存款方企业所说其并不知情,那么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就是彻头彻尾的涉嫌挪用储户的存款为借款企业做抵押,其问题一旦查实,后果会非常严重。

  事实上,渤海银行近年问题也不断出现。早在2011年,渤海银行就曾曝出亿元贷款被卷事件。在2020年10月,苏银保监罚决字〔2020〕3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被没收违法所得6577.56元,罚款人民币125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三项,分别为:贷款资金回流用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在存贷款挂钩行为,为同业投资业务违规提供信用担保。

  此外,在今年5月,银保监会曾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对渤海银行开出9720万元大额罚单,共涉及34项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