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2021-10-27 10:54:21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10月27日,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明年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2月2日将开展火炬传递,拉开北京冬奥会的序幕。

目前,场馆和基础设施达到办赛要求。所有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新建场馆,在满足办赛要求的同时,充分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已成为令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三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已经交付使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基础设施投入运营,无障碍设施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面满足冬残奥会的要求。

赛时场馆化运行模式全面实行。为进一步提升场馆赛时运行和保障能力,今年10月至12月,计划举办10项国际测试赛和3场国际训练周,完全按照冬奥标准进行全要素测试,预计将有2000余名境外运动员、随队官员等通过全程闭环管理来华参赛。目前,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度滑冰世界杯、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等5项赛事已经圆满结束,正在进行轮椅冰壶世锦赛。从结束的比赛来看,国际体育组织、参赛运动员等各方面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时,赛会服务保障全面推进。已确定近百家签约酒店,制定了住宿分配方案,正在开展预订工作。完成冬奥食品原材料供应基地、餐饮服务商遴选,制定了冬奥菜单。确定41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场馆医疗救治团队。建立赛时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明确车辆选型,进行车辆筹措。初步确定赛会志愿者名单,正在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实施科技冬奥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氢燃料、5G通信、云转播、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示范应用,如在京张高铁媒体车厢内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

张建东表示,疫情是举办冬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已制定了冬奥会疫情防控总体指导意见、总体工作方案和“一场一策”“一馆一策”的防疫措施。9月30日发布了疫情防控关键政策,10月25日会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发布了第一版防疫手册,明确了坚持简化办赛、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等6条基本原则,提出了具体防疫措施。

他表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深入实施可持续性计划、碳中和实施方案,完成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生态修复,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网全覆盖,在国家速滑馆等4个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将全部中和。同时,每个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利用方案,依托首都体育学院成立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落户首钢,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赛后命名已获批准。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白爽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