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重大金矿!河南发现特大型金矿 初步估算31.55吨

2021-10-27 16:35:30 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省地质找矿又有重大突破!

  10月27日,据河南日报消息,记者从河南省地矿局获悉,该局在桐柏县朱庄镇围山城一带取得重大找矿突破,发现一特大型金矿。共发现金矿体16个,初步估算获得金储量31.55吨,属特大型金矿;到今年底有望突破50吨,这是河南三年来金矿勘探又一重大成果。

  据河南日报2020年报道,河南最大金矿——桐柏老湾金矿探明金资源量208吨。据悉,桐柏老湾金矿是河南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金矿床,规模位列全国第四位。桐柏县老湾金矿是上世纪70年代发现的找矿线索,至今已经勘查了40多年,取得了一定的找矿成果,在上上河、老湾发现和提交了中型矿山,经过多年开采,资源已基本枯竭。其他地勘单位曾经三次在这里开展工作,没有大的突破。很多专家认为这里没有找矿前景了。

  2010年,省地勘基金下达了“河南省桐柏县老湾金矿深部及外围预查”项目通知书,拉开了第四次勘查的序幕。此次整装勘查,将矿区附近的7个矿权整合在一起,扩大了找矿范围,实行大兵团作战。在勘查合作方式上,省财政投入资金占40%、老湾金矿企业资金占40%、地勘单位资金占20%,形成了地质找矿联盟。

  地勘一院组织技术骨干,在系统收集整理以往的地质、矿产、物(化探)等资料基础上,大胆创新,将“30千米长的老湾成矿带各孤立的矿床(点)确定为同一的成矿带”,提出了“老湾花岗岩体覆盖于龟山组地层之上,岩体下部赋存有金矿体”和“松扒断裂南侧龟山组赋存有金矿体、北侧赋存银矿体”的重要观点,并得到验证。

  项目负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建立说,2013年6月,经过多方论证,他们投入200余万元在上上河矿区打下矿区最深的一个钻孔,设计孔深1700米,一下打到了4层金矿,厚度1~2米。以前控制矿体深度500米左右,现在达到1500米,极大地扩大了找矿空间。他们的科研团队构建了成矿新模式和成矿新模型,将矿床规模成倍增加,其中有一个矿体金矿资源量就达40吨。

  地勘一院院长王建光介绍,经过35名地质队员10年的艰苦努力,截至目前,该项目投入勘查资金1.59亿元,填地质图100平方公里,施工160个钻孔,钻探11.5万米,探槽2.2万立方米,探明金资源量已达208吨,潜在经济价值超过600亿元。地勘一院预测该区金矿找矿潜力可达200~500吨、银5000吨。该区域也将成为河南省继小秦岭、外方山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黄金勘查基地。

  2016年,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在河南省桐柏山区域内的桐柏县老湾金矿深部及外围普查项目中,曾发现特大金矿,含金量约为105吨,可挖80年。

  据悉,金矿位于桐柏山桐柏县老湾金矿深部及外围,新发现金资源量预计10.496万千克,伴生银资源量预计12.2038万千克。除了发现的特大金矿,还新发现大量天然碱、铅锌矿产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综合河南日报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突发!这个县又发现特大型金矿,金矿体16个,此前还发现金资源量208吨的大金矿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