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大量新品蓄势首发 又迎5个新参展国

2021-10-29 06:45:49 第一财经日报  缪琦

  距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还剩一周,进博会国家展、企业展、虹桥论坛、配套活动等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

  在10月28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第四届进博会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各地采购商报名积极踊跃,共有39个交易团、599个分团到会开展专业采购。

  更大、更优、更前沿

  今年的企业展将继续设置食品及农产品(000061,股吧)、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

  孙成海总结说,今年企业展的展览规模更大,国别结构更好;展商质量更优,展示水平更高;展区设置更前沿,专业化程度更高。

  其中,总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容,达到36.6万平方米。除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外,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展。组团参展的境外中小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

  同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全球三大拍卖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集团、四大粮商、十大汽车集团、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大化妆品企业等悉数参展,预计将有大量的新品首发。展台特装比例连续三年提升,达到96%。

  “本届进博会企业展,各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的参展意愿都比较强烈。”孙成海提出,往届参展企业较多的国家,如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的参展企业数量和展览面积较前三届相比整体有所上升或基本持平,企业报名积极踊跃。

  此外,港澳台地区有37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约超过5万平方米;G20有1500多家企业参展,占到了本届进博会参展企业数量的一半,展览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00多家企业参展;金砖国家有80多家企业参展;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有近200家企业参展;中东欧国家也有12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

  在展区设置上,今年的企业展聚焦国内发展需要,创新展示题材,设置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创新孵化等13个专区,联接优质供给资源和市场迫切需求。在参展商联盟的框架下成立医疗器械、智慧出行及新能源等14个专业委员会,搭建政企对话与行业交流平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另外,今年还设立了中东欧国家集中展示区。

  15个国家首次在国家展亮相

  关于今年将首次线上举办的国家展,孙成海介绍说,今年覆盖范围广,15个国家首次在国家展亮相,其中5个国家是首次参与进博会。参展国遍布五大洲,涵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踊跃。

  与此同时,国家展的展示形式新,采用三维建模、虚拟引擎等新技术手段,打造沉浸式数字展厅。观众可在线上浏览展厅的展示内容,并可以通过展厅链接快速获取该国企业参展的情况和展品信息。

  “四年来,共有12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对进博会的热情支持和参与。”孙成海说。

  孙成海表示,在采购商邀请和交易促进方面,今年的招商机制更完善,招商举措更精准,采购商更富活力。

  具体来说,今年进博会加强采购商数据库建设和应用,梳理出4.4万家目标采购商,交易团、合作单位作重点邀请,并充分发挥招商路演作用,举办19场招商路演,推荐更多民营和中小企业参与。为了强化供需对接促进成交,今年举办覆盖六大展区的展前供需对接会,200余家参展商和500余家采购商参与对接;分展区公开发布近200家重要展商和近650件特色展品信息,定向推送至相关行业采购商;在进博会官网发布采购需求信息800余条,促进供需双向联络对接。

  在境内外注册单位中,企业占比82.6%;境内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64%,中小企业占比70.5%,均保持较高水平。从行业来源看,专业观众来自国民经济各行业,其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较多,占比均接近30%,与进博会展区行业设置匹配度较高。报名采购商购买力强,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超过1200家。

  今年的虹桥论坛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将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其间将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1》及“世界开放指数”,评估2008年以来全球129个经济体的开放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