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呆了!女子毕业9年抠出两套房:被网友骂变态、神经病?

2021-10-29 09:30:14 观察者网 

  长期以来,“抠门”是个贬义词,“抠门”的人还会被形容为“吝啬”和“一毛不拔”。但在以“省钱”为宗旨的豆瓣抠组里,这些“抠门”的人找到了家。

  现实生活中,豆友王神爱是南京一名白领;而在抠组里,她靠分享自己的“可持续抠法”并自述二十年抠门买房史,成为组员们心中的传说。

  近日,王神爱接受了节目《和陌生人说话》的采访,分享自己“一路抠来”的心路历程,反思了当下社会超前消费的现象,并表示抠组里的年轻人“不是抠的人,是认真生活的人”。但由于节目时间限制,王神爱的一些发言被剪,导致节目播出后有人攻击她“克扣孩子、吃糠咽菜”。

  不过如果能把全程30分钟的节目看全,对话也涉及到很多极简生活的理念以及对消费社会的反思。然而,这些片段在微博上传播时再次变得支离破碎,只留下“女子毕业9年抠出两套房”的标签,使得王神爱遭受了大量攻击。

  15日,她在豆瓣发文表示:“第一次被这么多人骂得手脚冰凉,有必要解释一些事情。”

  随着社会上愈发常见的鼓吹消费和营销套路,“存钱”成了一件颇有难度的事。但在豆瓣“抠组”里,却聚集了不少和这个消费社会格格不入的人。

  抠门女性联合会、抠门男性联合会、丧心病狂攒钱小组……点开这些小组,不少帖子都在探讨“省钱妙招”。

  而豆友王神爱,通过在抠组里分享自己的“抠门宇宙”,成为了不少人心中的“大神”。在她的叙述里,自己有一些闺蜜,衣服买了不穿、或者穿不过来,她就靠“接别人淘汰的”衣服鞋帽配饰化妆品达成了“基本不在这上面花钱”的心愿。抠了二十年后,她完全靠自己在南京买了房,并且装修好。对她而言,乱花钱不会感到快乐,却会感到害怕和焦虑,存钱才是能带给她满足感和安全感的行为。

  近日,腾讯新闻旗下栏目《和陌生人说话》邀请到王神爱,听她分享自己“抠门的一生”。

  王神爱在节目中表示,自己贯彻的是极简生活的原则,“如非必要,不增实体”,而“抠”也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在公司食堂,她看到别人吃饭吃了两口就扔掉,会觉得特别心痛;看电影里的演员在酒店床上喝咖啡,她就开始担心泼出来要赔床单钱;每年她只在衣服上花费不到100元,其他都是“接的”朋友不要的……

  目前为止,王神爱“抠”出最大的成就,是攒出了在南京的两套房。

  万事万物皆有原因,王神爱的抠,一方面是因为她对消费社会的抗拒,一方面是因为家庭。

  她自述,自己毕业后曾做过广告工作,发现社会在煽动消费者的焦虑,不少人透支自己的钱去买一个根本不符合自己收入的东西,只为了装点自己的面子。她觉得,这样还不如靠低功耗的生活给自己攒下来一套房子。

  此外,家庭对她的影响也很大。她表示,自己小时候家里人要给她钱,总是扔到地上让她捡,只为了让她体验到钱是难挣的,每分钱都不应该被浪费掉。她妈妈也是特别“抠”的一个人,把90%的钱存进冰箱冷冻柜,最后掏全款买了一套房。而她妈妈年轻的时候,曾为做新衣服把钱存到一个小箱子里,可这个箱子最后却被她外婆撬开,所有钱都被拿走了。她与母亲的隔阂,在母亲意外患癌症后才解开。

  后来,王神爱上了大学,靠专业能力每个月可以赚2000的外快,她迅速给自己买了一套小房子。再后来,她在网上发现了“抠组”,便开始把自己的抠门经历分享到组里。

  她告诉组员,你们不是抠的人,你们是认真生活的人。她也在采访中表示,人不要成为金钱的奴隶,但也不要成为抠的奴隶。

  “我不想当那种人人都夸、人人都觉得很美丽、但是要花很大心思去呵护的花朵,我选择的是一种适合自己的,像野草一样活下去的人生。”

  27日,《“抠神”正传》在腾讯视频播出,引发网络热议。随后,该节目的一些片段在微博上也有了热度。

  但是,微博碎片化的传播导致整个故事的落点聚焦到“两套房”上,带的话题也是#女子毕业9年抠出两套房#。此外,王神爱的抠门行为也被概括为:衣服捡朋友穿过的,最大的快乐就是抱着存钱罐数钱,将买房意愿刻进DNA。

  点开两万多条评论,不少网友都表达了对这种观念的抵触,甚至攻击王神爱有“精神疾病”。

  27日晚,王神爱在豆瓣发文表示:“第一次被这么多人骂的手脚冰凉的,感觉有必要解释一些事情。”

  她在文中提到,采访的拍摄长达3天,但最后被剪辑成半小时,所以很多话被删减了,比如“尊重每个人的消费观,别人消费不花我的钱和我没有关系”等内容。此外,所有拍摄的如何便宜或者不花钱买东西的部分都被删减了。除了自己被攻击“炒房”,家里人也被舆论牵连了。

  “大家愿意花钱就花钱,没有不让大家花钱。你可以骂我变态,神经病,发疯,都可以,但是别说我不让人花钱。还有就是祸不及家人,我没有做任何伤天害理的事情,请不要连着我家人一起骂。”

  王神爱在和节目组的沟通中表示,应该多保留一点她说的“尊重每个人消费观”的话,但是微博截图宣传的时候只截了一段,没有上下文。

  当日深夜,她再次发文,澄清了网上的其他误解。

  首先,对于微博上“她妈临死前她才知道改变”的传言,她表示,自己在接受采访时说明白了,母亲的皮肤基底癌已经及时手术痊愈,正在做一个好外婆,但正片全剪掉了。

  其次,对于那些说她有囤积症的,她表示自己家里是极简风,空荡荡的。

  至于网上说她和老公为房贷吃糠咽菜克扣孩子的说法,她澄清,自己和老公靠公积金就可以覆盖房贷,孩子也没吃过一点苦。

  “节目组联系我,解释了因为版权问题导致他们不能放全片,只能放剪辑后的片段在微博,也说很多营销号的行为和措辞不是他们能控制,但会尽力完成后续的补救,希望海啸刮过后,我的生活还能在原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