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消费开心又放心

2021-10-30 11:59:57 和讯  光明网-《光明日报》

【民生观察】

作者:李慧

身着古韵旗袍,撑一把油纸伞,行走在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中;在健身房里,进行柔韧性训练和力量训练,练起普拉提、蹦床、划船机,一点不输年轻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触网”,网购成为他们的生活日常……

这些生动的细节,成为老年消费热的真实写照。

继“粉丝经济”“青年消费”后,“银发经济”正在成为当下硬核的消费新势力之一。数量庞大、有钱又有闲的老年群体,消费潜力巨大。用心良苦的商家,也纷纷盯住老年群体的“钱包”,开发更多适老益老的消费品类,满足老年群体不断增长的消费需要。

面对老年消费的新蓝海,企业也都摩拳擦掌,努力在健康、食品、医疗、家居、文化娱乐等多个方面展开竞逐:有的开发高端老年福利院,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有的开发老年旅行线路,满足他们去世界各地看一看的新需求;有的开发营养保健品,为老年人提供养生保健多种服务。

琳琅满目的选择面前,有的老年人遇到选择恐惧症,挑着挑着不免挑花了眼。有的老人掉入消费“陷阱”,花了钱但并未享受到高质量服务。有的老人不熟悉网络消费规则,因“数字鸿沟”而被挡在消费大门之外。种种现象表明,让老年人消费得开心又放心,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这首歌词形容老年人的幸福时光,犹如夕阳红,而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的不断增多,老年消费无疑将成为一个朝阳市场。在这个朝阳般的产业里,各种针对老年人的服务和产品可谓鳞次栉比、眼花缭乱,然而与老年人的真实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缺口和差距。

目前,数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已经让老年消费在波涛汹涌的市场大潮中激起不小的涟漪,老年消费已经跨越了“有没有”的初级阶段,正在往“好不好”阶段攀升。爬沟过坎的路上,还面临着重重关隘的阻拦:“大路货”多,高品质、品牌化产品占比较少;实物类商品较多,健康、养老、医疗等服务类产品开发依然不足;“一锤子”买卖多,可持续的服务体系不完善,消费“陷阱”容易让老年人不知所措;消费的区域热度差异较大,城市消费热度高,适用于乡村老年人消费的特色产品开发较少……

这些弊端和短板,都需要用系统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来整体谋划,助力老年消费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首先,要把“蛋糕”做大,政企共同发力,瞄准各细分领域老年人需求实际,认真研究各项政策,找准市场定位,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提供更多性价适宜、安全可靠的高质量产品与服务。特别是,要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扩大服务业开放,增强对老年人的服务供给能力。

其次,要优化“蛋糕”的结构,加快适老化产品研发,针对老年消费者开发出性能更优的新产品。还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反向定制产品,精准满足老年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拓展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消费场景,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提升老年人消费体验。

此外,要扎牢制度的篱笆,消除老年人消费的后顾之忧。一方面,子女们对老人消费要更多地给予支持与理解,帮助老人过滤不安全的消费,满足老人精神需求;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应严厉打击欺诈老年消费行为,对于一些不符合市场规律和夸大产品效果的欺骗行为,如免费旅游团、奇效保健品等予以重拳打击。市场监管部门和文旅、交通、金融等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分工协作,构建老年消费综合维权体系,提升监管能力,为老年人消费营造清朗的市场环境。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30日 05版)

[ 责编:王丽媛 ]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