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提升7.41个百分点 网安龙头奇安信发布三季报

2021-11-01 10:15:57 和讯 

  10月29日,奇安信(688561.SH)发布2021三季报。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奇安信营业总收入达26.74亿元,同比增长43.02%。“强研发”战略支撑可持续性高增长,第三季度营收近两年复合增长率达63.45%,毛利率提升7.4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三大费用率同比下降13.92个百分点,全员人均创收持续提升 16.42%。

  行业需求暴增 新赛道产品营收占比超70%

  今年,多部委连续密集出台多项网络安全新规,政策推动之下,打开了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的天花板,网络安全产业的新一轮景气周期正加速而至。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显示,到2023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电信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不低于10%。专家预测在国家政策推动与支持下,未来10年网络安全行业将保持25%以上的增速。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在合规政策、ICT技术大规模应用以及安全事件驱动下,网安行业需求有望加速。中长期,国内IT支出中网安投入比例有望加大,据IDC数据,目前中国网络安全投入占IT投入比重为1.84%,与全球平均水平3.74%相比,渗透率仍有提高空间。中国网安市场规模2024年将达到179亿美元,2020-2024年CAGR为18.7%

  市场需求扩大不断为网安公司带来利好,奇安信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奇安信营业总收入达26.74亿元,同比增长43.02%。其中,第三季度营收达12.19亿元,同比增长41.26%,较2019年同期增长率达167%。得益于公司新赛道产品竞争力和实战化攻防能力的提升,现已形成运营商、能源、医疗卫生、金融、政府公检法司等五大客户群,头部大中型企业及政府客户的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目前奇安信的企业客户占比持续提升,平均增速超过60%,企业级客户贡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6%份额。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融合发展,政治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明显数字化步伐的加快激发了全行业为保障自身网络安全而投资于解决方案和培养相关能力的迫切需求。奇安信围绕终端安全、边界安全、数据安全、实战态势感知及安全服务等几个重点维度持续深化布局,目前新赛道安全产品和服务收入的平均增长率超过60%,且新赛道产品和服务的收入贡献了公司营业收入的70%以上,成为公司核心增长引擎。

  毛利率提升7.41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2020年,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向公司全员宣布,公司已经完成了“上规模”的阶段性任务,未来六年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从经营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已见成效。

  三季报显示,奇安信第三季度毛利率提升61.73%,同比提升7.41个百分点。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公司收入增长的质量正在持续提升。一方面,公司硬件及其他(即安全集成业务)的营收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逐步收窄;另一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强费用管控、提升经营效率。前三季度研发、销售及管理三大费用率同比下降13.92个百分点。其中,研发费用率下降3.9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下降6.5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下降3.49个百分点。全员人均创收持续提升16.42%。

  在原有的“鲲鹏”、“诺亚”、“雷尔”、“锡安”基础上,奇安信升级了“川陀”、“大禹”、“玄机”、“千星”新四大研发平台。八大研发平台共同发力,大幅提升研发效率,缩短产品创新周期,降低产品成本,能够快速研发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的网络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统计数据显示,奇安信有超七成的产品采用了平台化、框架化、组件化生产方法。

  安信证券表示,公司营收持续快速增长,经营质量提升,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后的实际亏损同比明显收窄,新赛道产品和服务成为主要增长引擎,企业客户占比持续提升,平均增速超过60%。

  研发投入同比增加42.52% 多领域产品市占率第一

  在国家刚刚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里,安全理念贯穿始终。奇安信作为网络安全行业领军企业,选择了高研发投入的发展模式,财报显示,奇安信前三季度研发投入12.41亿元,同比增加42.52%。

  奇安信重点针对云安全、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车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零信任身份安全、实战型态势感知、威胁情报、安全运营、代码安全及多个研发平台持续性投入,巩固“强研发”战略。据赛迪、Frost & Sullivan、IDC等报告显示,奇安信在终端安全、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安全管理平台、云安全等新兴领域,市场占有率均已做到行业第一。

  “网安一哥”奇安信在第三季度表现亮眼,圆满完成了“2021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并且连续两年荣登“中国先进计算企业百强榜”,同时还发布了云天眼和“安全DNS”公共服务QDNS等新品,并与之江实验室、工信部电子一所等达成战略合作。

  截止2021年9月30日,公司网络安全领域有效发明专利619项,申请审核中专利88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10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