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延庆冬奥村,看百年古村落与现代赛场完美融合

2021-11-02 17:43:32 和讯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一座座依山而建的半开放中式庭院“组团式”掩映山林间,就地取材的原生态碎石,直接用于建筑外墙当作“石笼墙”装饰,古村落遗址“修旧如旧”原地展示,成为村内的独特景观。位于小海陀山脚下、延庆赛区东部的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与地形地貌完美融合。赛时,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将在这儿享受到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丰富多样的菜品和一站式生活服务。

明年1月27日,延庆冬奥村将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为了给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们打造温馨的家,村内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到今年底,设备器材安装调试、物资移入等相关工作将完成,静候运动员。

村落风格

背靠青山绿水还原建筑特色

“延庆冬奥村与其他村最大的不同,就是小海陀山这一片青山绿水。”市重大项目办延庆场馆建设处处长刘利锋直言,在这样一个自然环境中建造场馆,最大的问题不是工艺如何复杂,而在于如何保护和利用当地特色的自然风光。因此,“山林场馆群、生态冬奥村”成为冬奥村的设计理念。

整个村落借助层层坡顶、平台和分散式、半开放院落“组团”与山形水势悄然“对话”,自北向南顺地势叠落,逐渐消解地形高差,形成了一幅山水自然、历史遗迹、冬奥场馆和谐共生的中国北方美丽山村图景。

抬头往上看,屋面采用木瓦等自然质感材料还原当地建筑特色。从远处看,冬奥村部分外立面用钢筋笼将碎石进行拼装,形成墙体,既新颖又时尚。“这叫石笼墙,施工中开挖出的石材通过简单加工进行砌筑。”刘利锋说。这样的设计既取之自然、融于自然,又降低了工程成本,成为点睛之笔。

步行在村内,随处可见原生树木的“安乐窝”——树池。建设中,通过原地保护或移植、迁地保护的树木就有313棵,包括核桃楸、大果榆、暴马丁香等树种。园林工作人员用脚手架和密幕网将留在原地的树木保护起来,对所有树木开展每日巡查,按季节和树种特点进行浇水、施肥、治疗病虫害,保证树木健康生长。施工结束后,先前被移栽到山下的部分树木也将规划设计方案,再度回迁,与冬奥村融为一体,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

公寓布置

冬奥元素点缀舒适雅致便利

赛时,延庆冬奥村共包括5个居住组团和1个公共组团。居住组团将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服务,冬奥会赛时可提供床位1551张,预计将接待80多个代表团的1200余名居民。冬残奥会时,预计接待30多个代表团的400余名居民,仅使用1组团和2组团,可提供678张床位,其中包括158间无障碍房间。公共组团则在赛时具备综合服务及后勤保障功能。

记者日前探访第5组团看到,公寓样板间已经布置完成。整个房间干净整洁,简约的装修、舒适的床位、便利的国际化插座和电话接口等设置,以及冬奥元素的点缀,让居住环境看起来温馨雅致。

房间的功能设计上,一切以运动员为中心。5组团户型均为双人间,每间卧室配有床、床头柜、衣柜、衣架等。样板间的床已经摆上了带有奥运五环、“BEIJING2022”、冰墩墩等冬奥元素的床旗和抱枕。抱枕也十分有意思,打开其实是一个小毯子,运动员参赛或出行中可以携带。床旗和抱枕还能送给运动员留作纪念。

为了适应冬奥会的特殊需要,房间内预留了可收纳滑雪板等设备的储物空间,设置了长衣区、短衣区,方便运动员放置衣物和行李。还为有加长床需求的运动员准备了床尾凳,使得整个床的长度能达到2.2米甚至2.4米。

另外,冬残奥会启用的无障碍房间内的开关、插座、镜子、窗户把手等都采用低位设计,便于残障运动员使用。紧急按钮设在床头柜上方显眼之处,如遇突发情况可一键呼叫,信息直达中控室。

值得一提的是,延庆冬奥村专门设计建造了地下暖廊。各国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无需穿厚重的外套就可以在各个组团之间完成就餐、健身、文化交流等日常活动。

贴心服务

提供600多道餐食配备健身娱乐设施

除了公寓楼,延庆冬奥村还配备健身中心、娱乐中心、多信仰中心、居民服务中心。赛时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丰富多样的菜品和一站式配套服务。

健身中心位于公共组团北区一层,运动员可在此进行心血管功能训练、拉伸、力量训练等。娱乐中心位于公共组团北区二层,包括电视休息区、游戏室、休息室等。村内还设有居民服务中心,具备自助洗衣房和烘鞋房以及可预订会议室、商务间等服务设施。目前,健身中心已完成二次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娱乐中心正在进行二次装修和设备调试,预计11月底前完工。其他服务设施也预计11月底完成。

住在村里,吃得怎么样?据悉,开村期间,运动员餐厅将每天24小时供餐,运动员菜单设计的亮点是中西兼顾、品种丰富、合理搭配、营养健康,由运动、营养、餐饮等领域的专家团队针对食材成分、菜品规格、制作流程进行研讨,所有菜单在北京冬奥组委、冬奥村餐饮服务商和营养师的指导下制定完成,并经国际奥委会审核同意。

赛时将设置“世界餐台”、“亚洲餐台”、“中餐餐台”、“清真餐台”等12种餐台共计600多道餐食,菜单将以8天为一个周期进行轮换,满足各种口味、不同宗教和冬残奥村居民的特定饮食需求。

亮点

科技:6款机器人全部到岗

结合赛前、赛后应用场景,延庆冬奥村引入了社区配送、点菜送餐、客房服务、导览翻译、安防巡检、自动售卖机器人共计6 款机器人产品。截至目前,全部机器人均已到位,赛前室内机器人、大型货运机器人、安防机器人的部署及试运转已经完成。

在公共组团一层大厅,记者看到“冬奥村智能人居”项目已经开始展示。在一套“延庆冬奥村数字孪生操作系统”大屏幕上,延庆冬奥村的总体布局,环境监测数据,人群分布等多方面实时信息得到了全面展示,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运行人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冬奥村的最新动态。

文保:百年古村落遗址原地修缮

冬奥村1号和2号居住组团中间,还“藏”着一个晚清时期的小庄户村村落遗址,斑驳的墙体、堆积的石头、苍劲的古树,围合成一个小公园,仿佛在诉说着百年前的故事。

“小庄户村位于小海陀山密林之中,是在冬奥村选址踏勘时被偶然发现的,此前从未标记在任何地图之上。”延庆冬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对小庄户古村落遗址进行了修缮保护,既保留延庆人文和生态环境特色资源,又成为赛时展示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窗口。

修缮完成的小庄户村遗址公园与回迁安置的西大庄科村、延庆冬奥村呼应,代表了这片山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使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于海陀山水之间,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官员在比赛之余可以体验到中国特有的山水文化、村落文化和奥运文化。

不仅如此,在公共组团的一层大厅,赛时还将结合冬奥主题和冰雪元素,举办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展示活动。

进展

临时设施搭建本月完成

2022年1月27日,延庆冬奥村将正式开村迎客。记者探访发现,村内正在加快推进临时设施工作,许多临建已经就位,正在安装调试中。

延庆冬奥村运行团队设施经理权硕介绍,临建设施包括室外的物流综合区、清废综合区、注册中心、各主要出入口的人员验证点和车辆验证点、问题处理点、安保与交通岗亭、旗杆、周界围栏、临时卫生间等,室内包括根据防疫要求设置的隔墙隔断、NOC库房及办公区、安保中心、高山领队会议室、值机柜台前移等区域的隔墙隔断,以及临时电力和技术的线缆路由等设施。

“对于多数赛时需要、赛后无需求的设施将通过临时设施来满足。”权硕介绍,延庆冬奥村赛后将作为度假酒店运营,为了尽量避免拆墙破洞、降低对室内已有装修的影响,运行团队、临建实施主体单位和施工单位费了很多心思。

以NOC库房为例,这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满足赛时各国代表团仓储需求的空间。“由于延庆冬奥村入驻的各国代表团数量在三个冬奥村中是最多的,相应存储空间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权硕介绍,由于库房集中设置在居住组团的赛后暖廊和车库的空间,相关空间的地面已经精装修到位,团队经过多次研讨,先后排除了需破坏地面的轻钢龙骨石膏板隔墙,展板隔墙和铁丝网方案,最终采用了自承重的桁架隔墙,隔墙依靠自身重量,不需要破坏地面,兼顾美观与实用,还能在工厂预制、现场快速安装和移除。

对于室外的旗帜旗阵,由于冬残奥会时,参赛的国家代表团较冬奥会大幅减少,旗帜数量也相应减少,为了获得更好的呈现效果,临建设计团队设计了拼装式的旗杆基础,在残奥转换期间,能够快速移除部分的旗杆基础。

权硕透露,按计划,所有临建搭建工作预计于11月20日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