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助推上市公司新使命:实现高质量发展与赋能共同富裕

2021-11-04 16:14:16 和讯 

  由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主办,时代浙商金融研究院、诺亚控股(纽交所代码:NOAH)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上市企业高峰论坛”于11月2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及重要的参会方,诺亚控股(纽交所代码:NOAH)在会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司库洞察报告》,并结合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共同服务示范区战略等重要课题,提出了上市公司司库要有底仓意识、高质量发展需要战略定力、赋能共同富裕的嵌入原则等观点,得到了与会机构及嘉宾的高度认同。

  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进程中,在经济发展新格局中要发挥带头作用。浙江率先进行了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探索,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浙江示范。诺亚控股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及重要的参会方,将在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上市公司专委会的指导下,共同助力浙江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富裕。

  上市公司司库要有底仓意识

  近年来,上市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开展投资理财的行为较为普遍,但频频发生风险事件。对此,诺亚控股参会代表、诺亚控股客群发展中心总经理陈昆才指出,现金是上市公司的血液,上市公司的司库工作非常重要,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结合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各级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各类资本市场及相关产业政策等,开展积极有效的司库管理。

  诺亚控股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司库洞察报告》,对国内上市公司的司库开展了深入的洞察。“上市公司的司库要有底仓意识,平衡目标收益与目标风险的关系,提升司库的反脆弱能力。”陈昆才表示。

诺亚控股配置策略部总经理、客群发展中心总经理陈昆才
诺亚控股配置策略部总经理、客群发展中心总经理陈昆才

  高质量发展需要战略定力

  围绕“领航新格局、释放新动能”的论坛主题,陈昆才认为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紧跟国家大战略,在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十四五规划”的主题是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重点包括三条主线:内循环为核心的消费主线;科技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绿色经济,促进新能源革命。上市公司要紧跟国家大战略,在上述领域积极布局。

  第二,要保持自身的战略定力,通过做专做精构建行业领导地位。上市公司要把自己的专精做好,努力提升市场领导地位,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同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

  第三,要重视研发,以超越社会平均的研发投入水平,推动创新,回报社会。

  赋能共同富裕的嵌入原则

  陈昆才认为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责任投资,来赋能沟通富裕。而责任投资,需掌握“嵌入原则”,更好的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嵌入原则具体表现在:

  首先,上市公司要在当地构建供应链,而不能仅满足于形成当地的销售。其次,要积极在当地开展产业投资,构建产业生态;可以和社会资本联动,助力产业升级,增强当地经济增长的基础与空间。第三,上市公司在当地要投入人力资本建设。当前,国家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兴办职业教育;上市公司举办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有助于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产业升级培养生力军。第四,上市公司要积极跟本地的高校产生链接, 支持高校科研,产学研相结合,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第五,上市公司要推动当地经济融入全球价值链。

  ESG的诺亚实践

  诺亚是行业领先、堪称典范的ESG综合实践。自2014年起,诺亚已连续七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也因此,近日诺亚控股作为中国区唯一“透明度和报告”类别获奖主体,荣膺2021年度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WEPs奖项。2020年4月,诺亚控股与歌斐资产双双加入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并与50家基金经理共同发起了中国资产管理公司ESG投资联盟。10月19日,在财联社举办的2021 ESG高峰论坛暨评选颁奖典礼上,诺亚财富也蝉联了“中国企业ESG最佳案例奖”,成为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方面全面发展的企业案例。

  此外,诺亚的卓越案例还被收录进财联社联合商道纵横共同发布的《2021中国企业ESG案例白皮书》,为其他企业开展ESG实践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