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省份人口第一市盘点:7城非省会,中西部强省会增长快

2021-11-04 21:42:49 第一财经 

随着经济进入到转型升级新阶段,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梳理直辖市以外的27个省份市域常住人口总量前三的城市(包括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普通地级市、州、地区、盟,下称“市”)数据发现,20个省会城市是所在省份的第一人口大市,有7个非省会城市成为全省常住人口第一市。近十年来,多个省会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在全省的位次上升明显。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人口数据是指全市范围内的人口,既包括市辖区,也包括下辖县、县级市。一些城市虽然人口总量很大,但城区人口规模并不大。

7个非省会城市位居第一

数据显示,27个省份的人口第一市中,共有11个城市超过1000万。这11个城市中,除了苏州、临沂外,其余城市均为省会城市。此外,从这11个城市所在的省份来看,有9个省份是人口超过5000万的人口大省,人口总量大的省份,头部城市的人口规模也比较大。

其中,位居第一的成都超过了2000万人。成都是近十年来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也是直辖市以外,唯一一个人口超过2000万的城市。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成都常住人口增加581.89万人。这一增量仅次于一线城市深圳和广州。

在四川省内,人口第二多的南充为560.76万人,仅为成都的27%,首位城市相比第二位的城市差距非常大。

广东是唯一一个拥有3个千万人口城市的省份。广州以1867.66万人位居省内第一;第二名的深圳达到1756万人;第三名的东莞也超过1000万人;第四名的佛山也达到了950万人。如果以城区人口计算,广东也是拥有大城市数量最多的省份。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总体来说,人口集聚、人口流入多的地方也是经济发达的地方。广东是常住人口最多的省份,人口流入最多,并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在有限的空间下,也容易形成大城市。

另一个人口大省山东也有两个千万人口城市,分别是临沂和青岛,第三名的潍坊也超过了900万人;省会济南在并入莱芜后,人口总量尚未跻身前三。

从27个省份人口第一市来看,有7个城市为非省会城市,包括苏州、临沂、赣州、泉州、毕节、喀什、赤峰。这些城市中,苏州、泉州不仅下辖的县市不少,而且县域经济、区域经济发达,吸引了大量人口流入。其他几个城市则主要是由于下辖的县市较多,因此市域人口也比较多,但这些城市的中心城市规模并不突出,产业不发达,不少地方人口外流较多。

以毕节为例,2020年全市年末户籍人口为950.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53万人,同期常住人口为689.96万人,人口净流出高达260.33万人。

当然,这些城市也在加快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平台,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或区域中心城市。例如赣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城市能级提升行动,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要昂起中心城区龙头。加快五区一体联动发展,理顺城区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同城化,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力争到2025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240平方公里、人口达240万。

多个省会城市跃升

尽管有7个非省会城市人口总量位居所在省份第一,但近年来,省会城市所具有的交通枢纽、高教、现代服务业等优势正在逐渐显现,省域内的人口也普遍向省会城市集聚。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相比2010年,有8个省会城市人口规模在省内的位次上升。郑州、长沙、太原都是由省内第三升至省内第一;杭州、合肥由第二升至第一;南京由第三升至第二;南昌由第四升至第三。

郑州、长沙、合肥等中西部强省会的人口增长十分突出。郑州市常住人口比2010年增加397万人,增量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位居第五,增长46.07%,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260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2.68%,在省内超过了南阳和周口这两个人口大市,跃居全省第一。

长沙十年共增加了300万人,增幅达42.64%,成为中部地区第三个突破千万人口大关的省会城市。近年来,长沙装备制造、文化娱乐等产业快速发展。比如,在文化产业方面,长沙产生了茶颜悦色等网红品牌。产业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的人口流入。长沙超过衡阳、邵阳,成为湖南人口第一市。

近年来,中西部的强省会对省内和周边区域的资源要素集聚能力越来越强。在强省会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省内不少地市的人口下降明显。比如湖南,邵阳、衡阳、益阳、常德和岳阳几个城市的人口减少幅度都比较大。邵阳比2010年减少了50.8万人,衡阳减少了49.6万人。

即使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强省会的上升也十分明显。十年来,杭州人口猛增324万人,超越温州,成为浙江第一人口大市。另一个长三角特大城市南京,在GDP总量超越无锡升至江苏第二的同时,人口总量也超过了徐州,成为江苏人口第二市。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分析,近年来,科技人才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省会城市是全省的政治、文化、教育、交通等中心,集中了全省最好的要素资源,人才多,现代服务业更发达,发展优势正日益凸显。

石家庄跃升河北省内人口第一市,则有特殊原因。保定在划分出雄安新区和定州市之后,人口总量从第一位下滑到全省第三位。保定市发布的七人普数据显示,保定市行政区划范围(含定州市、容城县、安新县、雄县、高阳县龙化乡)常住人口为1143.7万人。保定市现有管辖范围(不含定州市、容城县、安新县、雄县、高阳县龙化乡)常住人口为924.3万人。从现有管辖范围内的人口来比较,保定市位居石家庄和邯郸之后,位列第三。

省会城市之外,非省会城市中人口增长比较快的主要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计划单列市和部分人口大市。其中,计划单列市厦门是十年来福建省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2020年达到516.40万人,十年增幅高达46.2%,上升至福建省内第三。另一个计划单列市宁波,虽然人口总量仍位居全省第三,但与第二名的温州的差距已然很小。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