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骄傲的中国人”——两岸台胞的心声与期盼

2021-11-05 17:26:50 和讯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题:“做一个骄傲的中国人”——两岸台胞的心声与期盼

新华社记者陈舒、陈键兴、陆华东

“在我小时候,做中国人是被欺负的,但是现在中国人谁敢欺负?我们追求统一,就是希望让年轻一代做一个骄傲的中国人。”新党前主席郁慕明日前在广西参加两岸交流活动时的一番话,道出了两岸同胞渴望国家统一的心声。

这位年逾八旬的台湾知名统派人士,常年活跃在两岸交流一线,为实现祖国统一而不懈努力。“两岸要努力,不仅在经济上,在政治上也要携手合作,追求国家统一。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为下一代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说。

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问题备受两岸各界关注。定居四川的台湾退役军官李俊清表示,作为一名老兵,深感当前两岸和平来之不易。“希望两岸能够团结起来,一起为促进国家统一而努力。”

华侨大学台籍青年教师张立齐在台中出生长大,2013年赴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有感于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决定留此发展。从北京到内蒙古再到厦门,张立齐在大陆求学、支教、工作,多元化的经历让他更深刻认识到两岸人民同根同源、血浓于水,而目前存在的隔阂,很多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在大陆期间,张立齐和朋友们创办了“两岸同舟”微信公众号,分享大陆新鲜资讯、评述两岸热点新闻。“当下的台湾年轻人最需要的是有远见、有发展、有未来的道路,而不是被‘台独’政客捆绑到挑衅大陆、损害两岸同胞利益的战车上。”他说,希望能尽微薄力量帮助更多台湾同胞参与两岸融合发展,进一步拉进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昆山市台协会荣誉会长孙德聪,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来到江苏昆山,见证了昆山以及整个大陆的快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昆山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多年来,他一直热衷于推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与多领域广泛交流。

在孙德聪看来,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是骨肉天亲、血浓于水。“明清时期大量先民手抱妈祖像,祈求妈祖保佑,乘船移居台湾,我们的祖宗牌位或墓碑的堂号也都在大陆。希望台湾不要当美国的‘棋子’,重视并珍惜过去30多年来两岸交流为台湾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与发展机会。”

孙德聪表示,广大台湾同胞渴望和平,都期望过好日子。“两岸恢复交流交往后,大量台商来到大陆投资,在为大陆经济腾飞作出贡献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更大发展。近年来,大陆接连出台很多惠台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助推台企开拓内销市场,与大陆企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实践证明,两岸携手,有助于优势互补,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撰文指出,民进党执政以来,总是嘴巴上喊着希望“维持两岸现状”,实际上则不断往“台独”方向“切香肠”,毫不掩饰当美国“马前卒”的自我定位。“‘台独’香肠总会有切到尽头或不小心失手的时候,只是百姓何辜?”

“‘台独’背弃民族大义,是台湾最大的公害,统一才是台湾的正道。”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表示,“两岸都是我们的家,只因分隔太久,难免会产生‘近乡情怯’的心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统一没有那么困难,就是‘回家’。”(参与采写:余里、胡佳丽)

编辑:冯筱晴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