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厂变身“水滴公园”

2021-11-07 10:11:55 和讯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细密碎石铺成的步径环绕着绿丝绒般的草坪,圆盘形阶梯水池水声潺潺,还有可供市民体验的水再生装置,游客通过脚踏水车体验水循环——日前,广州国际生物岛(以下简称“生物岛”)再生水厂上部景观提升工程及黄埔区水系展馆相继完工,正式对外开放。

生物岛再生水厂变身以“水再生”为主题的共享科普花园“水滴公园”,成为生物岛6.6公里环湖碧道的一个新节点。

水滴公园位于生物岛的西南端,通过强化水滴形态,增强视觉及游览体验,对开放的公园活动区域和生产管理区域重新布局,水滴草坪、水森迷雾等7个区域分别结合水文化、水科学、水生态的内容进行艺术小品及铺装细节定制。

“我们公司就在生物岛上,同事们经常来这里散步。公园环境很好,到处能看见‘水’的主题元素,让大家在游憩观赏的同时,了解水的魅力以及水资源的重要性。”市民梁钰婷说。

“水滴公园下面其实大有乾坤,这里有着2010年建成的国内首个全地埋式再生水厂。”生物岛再生水厂副厂长邝文杰说,该厂占地约1万平方米,所有污水处理设备和构筑物都在地下,采用超滤膜为核心的深度处理工艺,将岛上的污水收集处理达到回用水标准,主要用于岛上的生态补水和厂内的绿化、道路冲洗等,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2021年3月,广州市黄埔区启动水滴公园建设,将原先封闭的再生水厂上部空间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开放共享的绿色活动空间和水环境治理科普教育基地。同时,利用再生水厂综合楼原有大厅,改造成黄埔区水系展览馆。

以“黄埔·智水”为主题的黄埔区水系展览馆,集中展示了黄埔区近年来的治水工作成果。“黄埔水脉变迁”展区以珍贵史料和黄埔水系历代图片,讲述了南海神庙、扶胥古运河、黄埔港等黄埔“水故事”;主体部分视频和沙盘形象地展示了黄埔区近年来“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等领域取得的工作成果。市民还可以通过互动屏查看黄埔“三脉一湾”碧道的规划图和实景照片。

“生物岛有亲水的生态环境,也有生物医药高科技的产业特色,以水生态为主题的科普展览设在这里,向人们传递海绵城市、循环经济的生态环保理念,很有特点也很有意义。”前来参观的市民李周耿说。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治水与治城深度融合,遵循水系本底特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利用海绵城市措施,将水环境治理与打造高水平国家化创新城区紧密结合,由单一治水转变为综合治理,做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得益彰,走出一条水、产、城融合的“黄埔·智水”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黄埔区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100%;18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并全部达到“长制久清”。黑臭河涌治理中涌现出乌涌、双岗涌、宏岗河等一批广州市“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示范河涌。2020年黄埔区成为广州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广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排名全市第一。2021年6月,乌涌成功入选2021年“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符仲明)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