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上游扩产潮愈演愈烈 海亮股份豪掷89亿入局电解铜箔

2021-11-08 10:20:57 财联社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 锂电巨头扩产对产业链的影响仍在持续。11月7日晚间,海亮股份(002203,股吧)(002203.SZ)公告拟投资89亿元建设15万吨电解铜箔,其中,锂电铜箔12万吨,主产 6μ m、4.5μ m ,在项目规模和技术等级上都居行业前列。

考虑到 6μ m、4.5μ m 产品技术难度较高,11月8日,财联社记者致电公司了解相关技术储备,但未获回应。仅从项目公告判断,公司计划依托铜加工基础,通过外聘铜箔技术人才实现技术突破。

作为铜加工巨头,海亮股份主营铜管、铜管接件生产,产品用于家电、建筑等领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94.41亿元,同比增长43.57% ,归属净利润9.23亿元,同比提升70.09% 。第三季度末,公司尚有货币资金48.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市场预估锂电铜箔短期供给较为紧张。有分析认为,2022 年和2023 年 ,锂电铜箔供给分别为40.46 万吨、50.58 万吨,对应需求为37.52 万吨和48.7 万吨 。但随着海亮股份第一期5万吨锂电铜箔分别于2022年Q4和2023年Q2投产,紧张预期或将减弱。

据悉,电解铜箔是锂离子电池、覆铜板和印制电路板制造的重要 材料。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可以分为锂电铜箔和标准铜箔,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覆铜板、印制电路板等多个领域。

本项目核心产品为12万吨/年锂电铜箔,且主要为技术要求较高的 6μ m、4.5μ m ,剩余标准铜箔产能3 万吨/年。对于锂电铜箔,目前主流产品为 6-8μ m ,其中,6μ m极薄铜箔国产渗透率处于提升阶段,更薄的 4.5μ m铜箔则是行业下一阶段布局重点。

不难看出锂电铜箔技术迭代主要方向是变轻薄,轻薄有助于提高锂电池能量密度,同时,保持技术领先也是厂商获得超额利润的来源。

首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铜箔作为锂电中游环节,上游原材料直接对接大宗商品,铜占总成本的比例已经到 80%左右,难以通过内卷获得竞争优势。但高端产能相对稀缺,市场对于更薄的新产品给予了一定幅度的溢价。4.5 μm 铜箔加工费比 6μm 铜箔高 40%左右,二者成本差异并不显著。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