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总裁符永康:加强关怀,别让夜班成为媒体人伤痛

2021-11-08 13:16: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8日电 由于长期从事夜班工作,媒体人“倒在”岗位上也屡见不鲜。近日,在“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微访谈中,中新经纬总裁符永康建议,从物质奖励、荣誉激励等多方面,加强对夜间工作媒体人的关爱和支持,不要让夜班成为媒体人的伤痛。

在本次微访谈中,符永康指出,信息是永不眠的,所以媒体人就需要不分日夜的发稿、采访。“有一年我去巴基斯坦采访,由于航班晚点,在伊斯兰堡降落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刚好遭遇当地多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骚乱,到处听见枪声,让人胆战心惊,深感夜间在外采访的艰辛和危险。”符永康说。

还有,2010年山西王家岭矿难震惊国内外,事发几天后有一百多名旷工奇迹般地获救,但仍有三十余位矿工被困井下。夜里山坡上凉风嗖嗖,我和同事坚持蹲守在矿井对面的小山坡上,端着镜头轮流守着,唯恐错过矿工被救上来那一刻的新闻镜头。

据了解,“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微访谈是2021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的重要短视频记录形式,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传媒茶话会》、中国光华科技(002741,股吧)基金会,以及上海二三四五(002195,股吧)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由中新经纬提供媒体支持。

“我了解到其中不少媒体同仁都是由于长期值夜班,积劳成疾、身体受损。”符永康说,“‘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帮助,作为媒体人,我由衷地表示感谢,我们中新经纬也将积极参与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符永康认为,这次公益行动更大的意义在于呼吁,呼吁更多的公益人士、组织和一些相关企业,关注媒体工作中长期值夜班的这样一个特殊群体。

然而,一次公益行动并不能长久解决夜班媒体人的问题。“作为一个媒体的管理岗位人员,我认为媒体单位应该加强对夜班媒体人的关怀。”符永康强调。

以中新经纬为例。“我们对夜间值班的人员有着一些强制性限定。例如要求是男性,而且最好比较年轻,此外提高夜间值班的补贴。”符永康说。同时,他还建议相关媒体单位可以从物质奖励、荣誉激励等各个方面,加强对夜班媒体人的关心、关爱和支持。

符永康还提醒,夜班媒体人自身也要注意健康管理,如果有夜班工作需求,就要有针对性地加强身体锻炼、注意饮食、调整生物钟等。“我们真心希望不要让夜班成为媒体人的伤痛,而只是工作的一个特性。”他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