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而至,进博会的中行时间

2021-11-09 01:4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后疫情时代,各种不确定性仍然笼罩着世界,人类将走向何方,这已成为时代之问。但可以确定的是,后疫情时代的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同样需要世界。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4日晚,连接中国和世界的国际盛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在上海正式开幕。

与往届相比,本届进博会推出的线上国家展吸引了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展,来自127个国家的和地区的近3000家企业展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与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开幕式当天,国家领导人再次向世界庄严承诺。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风险挑战加剧的大背景下,中国如期举办进博会,广纳八方宾朋,无疑是用行动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承诺。

年度之约,如期而至;四载春秋,初心依旧。即将迎来110周岁生辰的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在上海这座起航之城,再次与进博会携手,以金融之弦奏响助推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和谐交响。

坚守初心,布局全球

从首届进口博览会唯一“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到如今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不断加大对进博会的全方位支持力度。

今年,中国银行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续签了未来四年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将进一步深化与进口博览局的多层次、多维度合作,完善长效合作机制,更深入地拓展全球战略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全面升级了第四届进博会综合服务方案,深入贯彻“融通全球新机遇、汇聚进博促发展”理念,优化推出“聚、融、云、赋”四大特色专属产品服务,为进博会提供金融助力。

“聚”是指聚焦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四大战略级场景建设与进博服务的深度融合,整合一站式生态场景建设资源,以服务进博为核心,打造“一点接入、全景响应”的“金融+场景”模式,开创生态金融服务新范式。

“融”意为融通境内外资金,继续完善涵盖公司金融、普惠金融、金融市场、交易银行等在内的各类表内外、本外币融资产品,优化针对进口博览会客群的相关服务,提升境内外资金融通的便捷性、适配性、安全性。

“云”表现在丰富线上金融服务渠道、促进跨境交易,发挥中银环球智能交易银行服务优势和外贸线上金融服务特色,依托iGTB NET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平台、电子交易平台等各类渠道,适配跨境交易中的各类场景,充分满足个人及企业客户的交易产品服务包。

“赋”则为赋能产业,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金融产品、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持续加强与碳排放交易所合作,提供综合性、全流程服务;推动数字化转型,根据进口博览会多样化主体、多类别业务需求,创新打造“4+8”进博场景数字货币全生态服务方案。

全力助力进博会的背后,是中国银行的六大服务优势,即全球网络优势、综合服务优势、外贸服务优势、会展经验优势、网点服务优势及国际人才优势。

中国银行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商业银行为主体、全球化综合化为两翼的战略发展格局,为全球各地的企业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个性化、全方位的公司金融综合服务,推动企业境内外投资经营及业务往来行稳致远。

此外,中国银行紧跟国家开放脚步,积极支持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始终发挥跨境与区域服务联动优势,努力成为外汇外贸以及跨境创新业务的领跑者。

除大量英语人才外,中国银行还拥有30余种小语种的专业人才,众多中国银行专家在国际商会(ICC)、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兼任要职,精通并参与制定国际业务规则。

作为中国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集团,中国银行肩负“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崇高使命,践行“卓越服务、稳健创造、开放包容、协同共赢”价值观,致力于建设具备国际水准的人才队伍和覆盖全球网络的机构布局,构建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租赁、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综合化服务平台,发挥对外经贸金融服务主渠道银行作用,担当人民币跨境流通主渠道和服务创新引领者。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再为中国搭建一座联通桥梁,而中国银行也已经积极践行其中。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分论坛中表示,RCEP将促进形成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为金融机构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动能。商业银行要积极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更高水平金融服务,结合RCEP高水平制度安排和区域内协同发展的合作机遇,持续增加金融创新供给,大力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深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刘金指出,在一百多年发展历程中,中国银行一直把国际化作为不懈追求,目前在境外6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包括全部RCEP协议成员国。近年来,中国银行支持了区域内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重要项目。中国银行将以本届进博会和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全力支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2020年,中国银行集团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5.7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0.68%;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9.20万亿元,同比增长25.75%,中国内地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6.75万亿元,同比增长34.37%,中行境内机构服务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客户数较上年增长近10%。

牵线搭桥,别具匠心

投资促进是进博会的重要溢出效应。

今年,中国银行在连续三年承办贸易投资对接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依托“惠如愿·中银e企赢”全球企业生态系统,进一步升级进博会撮合对接会服务方案,聚焦主题产业,提供更多彩的对接方式、更丰富的场景生态。

前三年对接会上,中国银行已累计为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多家参展商、7000余家采购商提供对接撮合服务,达成合作成交意向近4300项。

第四届进博会服务筹备过程中,中国银行积极招募全球客户参展、提供对接资源,分区域、按展区招募重点采购商、服务展商联盟核心企业,制定客户及场景营销方案。除了往年“一对一”线上和线下贸易洽谈,中国银行今年还在现场开设投资推介区,搭建集投资对接与招商引资于一体的专业平台,持续放大投资促进效应,使撮合服务不断升级,为推动“展商变投资商”贡献力量。

精心准备,为本次对接会带来诸多亮点。

首先是对接内容更丰富。本届贸易投资对接会提供线下“一对一”面谈和线上远程视频洽谈,并开设“一带一路”等对接专区。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为无法到场的参会企业提供更多元的对接形式。此外,中国银行重点围绕“展商变投资商”的思路,为企业、政府、园区等合作单位搭建投资对接与招商引资的交流平台,实现贸易对接与投资推介的互联互通。

其次,主题产业更聚焦。本届贸易投资对接会重点聚焦汽车、技术装备、服务贸易、消费品、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食品与农产品(000061,股吧)等进博会六大行业,特别设立“科技与智能制造”“投资与服务贸易”“食品与现代农业”“医疗与健康生活”“消费与品质生活”五大特色投资推介主题,通过聚焦主题产业,为展商与客商提供更精准的需求匹配,进一步提升参会体验。

再者,场景生态更融合。为实现现场“贸易+投资”的生态对接场景,本届对接会通过创新的会场设计、丰富的对接主题,将投资与贸易融合、洽谈与路演融合、产业与金融融合、产品与服务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现场呈现集贸易洽谈、投资促进、项目路演、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对接盛会。

亮点的闪现离不开“惠如愿·中银e企赢”,后者为中国银行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一体两翼”独特优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自主研发的智能平台,通过创新“场景+金融”服务模式,构建“线上+线下”银政企生态圈。

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人员表示,今年来已举办14场供需撮合活动,吸引近1400家中外企业参会,共促成480余项初步合作意向,意向成交金额总计128亿美元。

“截至目前,已在全球累计举办86场企业对接活动,促成1万余项合作意向,意向金额超300亿美元,为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家企业提供了‘一对一’精准匹配和‘全方位’合作交流。”他补充说。

“当我们于2018年首次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本着尝试的态度报名参加了中国银行所举办的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来自爱尔兰的赛迪尔科技公司代表人表示,然而,出乎其意料的是,在仅参加了2天的供需对接会上,该公司在现场所达成的合作意向达6项,随后有3家来自中国不同省份的企业发来产品订单,第一年现场成交交易额超5万欧元。

上述代表人称,在之后的3年里,其公司不仅每年都报名参加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且都会主动申请参加中国银行所举办的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通过对接会,我们不仅得到了商业成果,而且结识了众多在中国的商业合作伙伴,同时也有效的提高了我们在中国的知名度。”

创新加持,把握先机

当下全球备受热议的数字人民币为中国银行本次进博会又一国际型亮点。

中国银行积极助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通过对接进博会的特色场景,推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碰一碰”支付,来宾们拿着一张卡片,在支付终端轻轻一碰,便可完成付款。有货币兑换需求的外宾,手持护照,无需注册和绑定银行账户,即可在中行的数币外币兑换机上将外币现钞兑换成等值的数字人民币。各方来宾能够真切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特色。

在本届进博会上,中国银行多方位展示了数字人民币的独特魅力。在场馆内多处醒目位置,陈列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数字人民币宣传单页、海报。

中国银行还以“数字聚智慧、中银融世界”为主题,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央广场开设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综合展示区,通过裸眼3D互动、多媒体宣传视频等形式,生动形象展示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软钱包以及可显示余额、可穿戴、可通讯的各类形态硬钱包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人群、不同场景应用的支付需求。

中国银行在进博会现场提供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咖啡机、售货机、扭蛋机、文创自助售货机等新零售支付体验,馆内外众多家商户具备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能力,打造包括餐饮、商超、购物、住宿,以及公交、地铁在内的立体式数字金融服务网络,为展商客商打造“数币在手,逛遍进博”的全场景服务体验。

怀揣金融普惠便民发展的初心,中国银行表示,会持续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各项支持服务工作,依托进博会平台,更清晰、更直观、更全面展示数字人民币给经济生产、社会生活和政府治理等方面带来的创新方案和巨大的潜力,让数币成为本届展会一抹绚丽的亮色。

“遇见”冬奥,极致体验

北京2021年第一场冬雪已至,将于2022年2月拉开序幕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在转角。而当进博会碰撞冰雪嘉年华,无疑为本次进博会的重头戏。

自2017年7月成为唯一“双奥银行”以来,中国银行积极践行奥运精神,为冬奥会筹办工作提供金融支持,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持续贡献中行力量。

值此契机,中国银行将进博服务的品牌与冬奥宣传全面结合,在进博会场馆内举办“燃情冬奥·中银冰雪嘉年华”活动,在践行推广大众冰雪运动发展使命的同时,也推动数字人民币、体育运动等特色场景与进博会深度融合,为本届进博会增添新的亮点与热度,以沉浸式的场景体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燃情冬奥·中银冰雪嘉年华”主题活动以“参与、互动、体验”为核心,以“联合、融合、结合”为宗旨,打造“乐”健康运动、“享”数字生活、“奇”智慧科技、“遇”卓越服务四大区域,依次设置了中银冰雪互动区、数币体验区、文化交流区和金融展示区,累计涵盖18项体验活动。

活动场地位于国家会展中心北登录厅南部。场地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采用开放式设计,以白雪皑皑的雪山、晶莹剔透的雪花为主造型,营造冰天雪地的环境体验。 “冰雪盛宴”由此开启。

在“乐”健康运动-中银冰雪互动区中,对于熟练者来说,这里有超200平方的炫彩冰场可供起舞, 演绎足尖上的芭蕾,而冰上新手可以在推冰器的辅助和专业教练的带领下体验冰上乐趣。

在这里,滑雪运动与电竞游戏跨界碰撞出火花,穿戴上VR设备,娴熟地运用滑雪技术穿梭、翻腾在雪山峭壁之间,冰雪世界速度与激情得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此外,“趣味冰球”保留了“冰上勇敢者的游戏”,手握冰球杆,引拍、击球、射门,每一个动作都展现着冰球项目的技巧与力量,恰到好处的施力、角度刁钻的线路,来宾得以提前体验到运动员的精彩。

被喻为冰上“国际象棋”的超人气冬奥比赛项目“冰壶”亦能在此体验。掷出冰壶,进营、占位、击打,每一次出手都考验着冰壶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优雅与激情,展现出动与静的结合、取与舍的智慧。

而在位于主入口两侧的“享”数字生活体验区内,不仅有自助售卖机、咖啡机等生活便利设施,还有盲盒机、抓娃娃机供游玩体验,更有丰富的中国银行进博商圈活动待解锁。

然而,更为吸引人的当属中国银行为的数字“黑科技”。在嘉年华信息咨询展区内陈列的智能手表以及形态多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中国银行推进数字人民币与冬奥特色场景融合,为科技冬奥、智慧冬奥贡献金融力量的集中体现。

在“奇”智慧科技——中银文化交流区内,冬奥和冬残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分别站在以奥运五环为设计理念打造的时光隧道两侧。隧道两侧分别陈列了“中行全球建筑巡礼”和“货币历史发展沿革”灯箱,介绍了中国银行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标志性建筑,以及实物到数字人民币的货币演变过程。

时光隧道左侧是由五面将近四米的异型屏幕组成的“数字森林”,主题分别是以“世纪荣光”“一体两翼”“八大金融”“场景建设”“区域战略”。为我们展示了中国银行在百年变迁中沉淀出的历史底蕴,以及在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下,紧跟金融时代变化,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时光隧道的另一侧是直径八米的穹幕影院和占地超40平米的梦想舞台。步入影院,身临其境地欣赏璀璨壮丽的极光风暴、跟随可爱的南极企鹅和北极熊来一场别样的极地之旅,再搭乘国之重器——天问一号走向深空、直指火星。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在活动场地的南入口西侧,中国银行设立了“百年党建”打卡点,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位于“遇”卓越服务——中银金融展示区中央的咨询台左侧,“中银智慧解决方案”电子屏带观众快速了解中国银行十四五规划中的“八大金融”。

作为进博会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唯一“双奥银行”,中国银行携百年匠心与奥运情怀,秉承“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把服务进博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作为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为进博会和冬奥会提供国际最高水准金融服务。通过搭建金融桥梁,传承奥运精神,助力美好生活,为进博效应与“大体育”“大健康”等强国战略的深度融合做出贡献。

携百年匠心,览万物芳华。第四届进博会即将落下帷幕,中行将持续怀抱初心,砥砺前行,为推进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金融力量。

(作者:田蕉 )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