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北京“大城市病”治理取得标志性成果

2021-11-09 13:06:16 和讯  北京日报

提要:

交通拥堵,实现缓解。5年间轨道交通增长74%,总里程达到1091.6公里,绿色出行比例提高;

“房住不炒”,房价平稳。多措并举保障“住有所居”,租购并举加速形成,共有产权住房中,30%面向非京籍人口;

大气质量,不断提高。北京大气污染防治经验被联合国环境署纳入实践案例;

五大河流,贯通入海。污水还清,地下水位回升,地面沉降得到缓解,密云水库蓄水创历史新高;

森林秋冬,美景如画。绿色郁郁葱葱,彩叶入冬未凋,预计到2023年,北京将全域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碳达峰已实现,碳中和将率先。10年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碳排放已达峰值,此后呈稳步下降趋势。已提出的碳中和时间表,将比全国目标提前十年;

体制改革,激发动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先后建立

即将举办冬奥会的首都北京,11月7日迎来罕见的立冬飞雪,全城银装素裹,市内冬奥场馆美轮美奂,延庆海陀山白雪皑皑,全市蔬菜供应充足,交通秩序井然,暖气提前送入居民家中!

“双奥之城”北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记者近日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实施评估组织方获悉:北京“大城市病”治理已取得标志性成果,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交通拥堵,得到缓解;蓝天回归,绿水流动;森林绿地,郁郁葱葱;碳排放,持续下降,城市宜居水平大幅度提高。

综合治堵,交通拥堵实现缓解。在车辆逐年增长情况下,中心城区平均拥堵指数,从2015年的5.7,下降到2020年的5.07;公交优先,智慧调度,高峰时段公交运行速度5年间提升27.4%;轨道交通,不断延伸,5年间增长了74%,目前总里程达到1091.6公里,绿色出行比例不断提高;推进道路停车位电子收费和停车位错时共享,静态交通治理取得实效。

“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加速形成。多措并举加快实现“住有所居”,2017——2020年,北京市房价保持平稳,新增供应住房中,租赁类住房占35.1%,产权类住房中保障房占35.2%,商品住房中共有产权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占76.6%,共有产权住房中,30%面向非京籍人口。

协同治理,大气质量不断提高。持续推进“一微克行动”,通过与京津冀及周边城市协同治理,北京的主要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面下降,2020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3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超50%,大气能见度明显提高。今年前三季度,PM2.5累计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创下了北京市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优,北京大气污染防治经验被联合国环境署纳入实践案例。

科学治水,五大河流贯通入海。告别“有水皆污”“有河皆枯”,彻底治理142条黑臭水体,全市地表水还清向好。2020年污水处理率达到95%,比2015年提高7.1%;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内涝频发得到治理,地面沉降得到缓解,地下水位全面回升,密云水库蓄水创历史新高。中水回用不断增加,全民节水形成共识。通过跨流域、多水源生态补水,干涸26年的母亲河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大运河北京段全线通航。目前,流经北京的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泃河、拒马河五大河流全线水流已贯通入海。

森林绵延,京城秋冬美景如画。绿色郁郁葱葱,彩叶入冬未凋,2015年以来,北京新增城市绿地3773公顷,建成城市休闲公园190处,小微绿地、口袋公园460处,城市森林52处,见缝插绿,精准建绿,增加了市民身边触手可及的绿色空间。目前北京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预计到2023年,北京将全域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碳达峰已实现,碳中和将率先。碳排放持续下降,10年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碳排放已达峰值,此后呈稳步下降趋势,目前北京市已率先排出碳中和时间表,形成碳中和示范区。据了解,北京提出的碳中和的时间为2050年,将比全国的目标提前十年。

据介绍,北京市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先后建立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一揽子”制度,绿色发展动力不断增强。首都北京正以绿色的姿态,迎接冬奥会的到来。

(原文刊发于202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一版)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