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产融投资成进博会焦点,诺亚持续深耕ESG践行可持续发展——第四届进博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ESG产融投资分论坛

2021-11-09 16:16:22 和讯 

  摘要:第四届进博会正如火如荼举行,引发与会各界热烈反响。在今年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ESG主题也备受瞩目,其中ESG产融合作论坛受到了参与各方的高度关注。11月7日,第四届进博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ESG产融投资分论坛中,诺亚控股、歌斐资产、红杉资本、蔚来资本等多位政企金融届代表,与数百位企业家分享对企业ESG产融投资的最新见解。诺亚控股作为国内首个以ESG投资为主题的产业界与金融投资机构进行对话的国家级交流平台的协办方,继诺亚控股加入UN PRI后,再次将企业ESG的践行又再提升一个高度。

  近年来,ESG投资在全球资本市场发展迅速,承诺进行ESG投资的投资机构管理已经超过50万亿美元的投资基金,ESG投资与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高度一致,受到产业界与全球资本市场参与各方的高度关注,成为全球投资的新热点。如何推进ESG产融合作,让负责任的投资支持负责任的企业,对国家、企业、企业家、投资人都有着重要意义。

  会上,发布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各大行业协会共同编制的首份《中国工业和信息化绿色低碳发展报告》。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熊梦致辞表示,当前,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第76届联合国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到,要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张小义表示,金融业与实体产业在ESG领域的全面合作是实现双碳的重要基础也是本次的论坛主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变革,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消费方式的低碳转型,都离不开金融体系的支持。

  工商银行(60139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就工商银行是如何通过绿色投融资、指数的产品化,以及开展信息披露三个方面的情况推动产融合作与ESG的结合进行了视频分享。他认为,ESG总体来讲是全球的共同方向,也是共同的理念,交流、合作有利于借鉴经验、共享成果,合作交流越广泛、经验推广成果复制越充分,就越有利于共同推动ESG的产业行动。

  双碳背景下的绿色产业革命:ESG元素可能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

  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已经不是过去在一个领域内一条道走到黑,需要跨界合作,这种跨界合作不是在产业内部,是一个经济社会环境,包括产业、政府、民间以及各个机构等多维度。在双碳背景下产融对接的挑战与机遇圆桌讨论环节,上海能源(600508,股吧)环境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及首席执行官殷哲、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及首席风险官张林刚、箱箱共用创始人兼CEO廖清新、壹碳环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建广、绿动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白波围绕着从资本、金融到市场、到技术的主线,深度探讨了如何通过跨界创新实现绿色产业革命。

ESG产融投资成进博会焦点,诺亚持续深耕ESG践行可持续发展——第四届进博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ESG产融投资分论坛  

  (圆桌讨论:双碳背景下产融对接的挑战与机遇)

  上海能源环境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表示,碳市场也是一个很好的资本投融资市场,如果更多的衍生品能够进场,资本市场发挥作用空间会更加的巨大。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及首席执行官殷哲表示,全球ESG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正在深入到各个企业,也开始影响资本市场的投资,我们也开始逐渐把ESG元素纳入投资考量指标中。通过研究和分析发现,可持续发展包括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其实与企业整个财务发展和运营质量发展具有高度相关性。投资方面,ESG元素已经逐渐深入一二级市场里,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改变方向,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ESG产融投资成进博会焦点,诺亚持续深耕ESG践行可持续发展——第四届进博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ESG产融投资分论坛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及首席执行官 殷哲)

  殷哲表示,诺亚及歌斐已经加入了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组织(UN PRI),也代表了以实践者身份入场。未来,我们将在投资逻辑、投资原则上,甚至产品上都会把ESG元素放到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未来ESG在我们的产品当中可能会成为一个必选项。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在ESG持续发展的路上。

  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歌斐资产一直认为坚持效益原则和长期价值创造的投资,对于金融体系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歌斐期待透过联结投资人和企业,在投资赋能国家实体经济发展、高效配置资本、资源的同时,兼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歌斐资产于2020年4月积极加入了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组织(UN PRI),成为国内较早加入到该组织的资管机构之一。从国内外发展来看,ESG元素可能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从长期发展角度来说,中国现在如果不去思考纳入ESG元素去做企业经营的话,可能企业发展会受到限制。

   此前7月,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在第十届中国私募股权高峰论坛上对《2021年歌斐资产ESG投资尽责报告》进行了正式发布。他特别强调, ESG投资绝对不是单纯的情怀和道德投资;ESG问题会深刻影响投资组合的表现,已经有数据追踪和投资实践证明坚持负责任的投资原则可以改善财务绩效、有利于更多的价值创造,在国际上有担当的知名管理机构早已布局其中;越来越多的Z世代个人投资者也对ESG积极拥抱。

  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及首风席险官张林刚从再保险的实践视角介绍了金融机构作为风险经营者如何实践绿色低碳发展。箱箱共用创始人兼CEO廖清新认为,现在只要向零碳或者低碳迈进,基本都是资本密集型或者技术密集型的方向,短期的侥幸方式可能就不能越过这个坎儿,对企业的考验一定要长周期、战略要清晰、行动要果断并长期坚持,从社会的角度把初心立好,而不是从赚钱的角度立初心。

  箱箱共用创始人兼CEO廖清新从创业者的角度称,希望ESG能够成为越来越明亮的灯塔,来指引创业大潮,服务于整个社会的重大变革和政府战略。

  壹碳环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建广认为现在因为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发展水平是不一样的,因此减碳一定要从最容易的地方入手。绿动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白波认为,产品在发生变化,我们对产品形态的需求也在发生一个重大变化,那就是产品的属性不只是金融属性和财务属性,产品的属性中也一样应该有ESG属性。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指出,ESG投资是一种从产业端到投资端的一个有效闭环,这个闭环的前提是一种价值论和操作方法。未来,在中国资本市场要把ESG投资变成中国金融走向全球、国际合作的一个利器,需要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和路径。

  着眼ESG背景下的投资实践,做好资产配置的调整

  上市公司ESG创新与投资实践圆桌讨论环节,蔚来资本合伙人朱岩、锐联财智创办人暨首席投资官许仲翔、国投瑞银总经理王彦杰、红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汇添富碳中和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赵剑、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的院长与董事长、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委会主任束蘭根围绕一级市场投资、海外经验以及国内二级市场投资,探讨了未来ESG投资的潜力。

ESG产融投资成进博会焦点,诺亚持续深耕ESG践行可持续发展——第四届进博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ESG产融投资分论坛

  (圆桌讨论:上市公司ESG创新与投资实践)

  蔚来资本合伙人朱岩就双碳目标下蔚来资本是如何去考虑和实践ESG方面做了分享。他认为,当把ESG发展作为企业使命去做时,你的选择就会非常不一样。

  红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认为,绿色低碳对ESG的重要性在进一步凸显,通过积极参与第三次分配走共同富裕道路,也越来越成为ESG投资的重要目标。双碳政策与此前绿水青山的政策是一脉相承的,因此政策的可持续性会更强,但是发展经济体相关政策不可避免的可能会受到政治周期的影响。

  锐联财智创办人暨首席投资官许仲翔就锐联在ESG投资上的布局和客户投资方面做了分享,许仲翔称,锐联财智代表海外的投资机构投资中国,ESG在里面是一个价值观的干预。就目前看来,ESG跟公司估值有一定的关系。

   国投瑞银总经理王彦杰认为,我们现在谈的ESG整合事实上是把价值观跟投资的财务回报做一个结合,也就是说我们怎么样从那些ESG的选择投资标的标准中,去找到能够跟投资收益相关的。

  汇添富碳中和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赵剑认为,就整个ESG体系框架而言,我们需要和国际接轨,但不能完全照搬改变,需要做一个滚动化的落地。

  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的院长与董事长、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委会主任束蘭根介绍了从一个资源高能耗的事业体逐步转型减碳,充分地利用绿色金融的实际案例,帮助企业在转型过程中更顺畅的同时实现了收益。他认为,目前中国的金融业中,银行ESG方面相对还是稍微滞后的,它的步伐要慢于投资界,慢于基金业。

ESG产融投资成进博会焦点,诺亚持续深耕ESG践行可持续发展——第四届进博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ESG产融投资分论坛

  (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 章嘉玉

   论坛最后,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总结,从投资角度上看,财富管理是一个长期的事情,需要做好资产配置。当前面对国家双碳目标下,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以及海外市场都有很多新机会,投资者应着眼新的机会和赛道调整资产配置比例,做好相应的投资布局。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