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结构性行情凸显 资产配置聚焦组合风险管理实践

2021-11-10 20:52:50 金证研 微信号 

如果把投资比作开车,那么踩油门就是追求收益,控制风险就是踩刹车,要想开好车,就得灵活运用刹车和油门。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A股结构性行情演绎极致,市场整体波动幅度较大。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公司如何才能有效地控制风险呢?本期创金下午茶特别邀请了创金合信基金组合风险与质量部副总监尚丹丹女士,就组合风险管理的方法与实践做了详细的分享。

1

组合风险与质量部工作职责是什么?

金融市场中风险和回报时刻并存。追求高收益率,必然要承担相应的高风险;不愿意承担风险,理论上就只能获得无风险回报。对于大部分基金经理来说,投资的首要目标是追求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只有风险控制得当,收益才有保障。因此,在投资过程中,控制风险可能比追求高收益更为重要。

组合风险与质量部的首要职责是管理基金产品的风险,切实保护资产委托人的利益。站在资管机构服务资产委托人的视角来看,要想客户买卖基金体验好,公司需做到客品人三位一体(“客”指资产委托人,“品”指基金产品,“人”指基金经理),客品人三位一体是指立足于客户需求进行产品设计,确保产品定位与客户投资目标一致,选择投资风格与能力圈适配的基金经理来管理该产品,确保产品实际运作表现与产品定位预期一致,做到上述一致,才是一只运作质量合规的基金产品,而如何贯彻落实?组合风险与质量部在“客品人”之间发挥纽带和管理的作用。

除此之外,组合风险与质量部在公司识人、用人和管人等环节上也承担了辅助决策参考作用。基金的投资复盘和分析评价能够帮助首席投资官客观了解投资经理的投资风格和能力圈,首席投资官可以据此更好地匹配投资经理能力圈,从而实现人与产品的最优组合;投资经理则可借助日常风险监测和业绩分析看清哪些主动管理决策得到了补偿,哪些没有,并通过不定期的投资回顾和复盘,不断完善其投资框架、实现破圈。

2

组合风险管理的流程是什么?

组合风险管理的工作流程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计量与监测、风险报告与管理的完整闭环。

风险识别是组合质量管理中最为重要的抓手,其核心是风险指标设计及风险预算分配。不同类型基金产品在风险预算分配环节所需要关注的指标不尽相同。比如对于固收组合,需要关注久期、信用评级及集中度、最大回撤、特殊品种投资限制等指标;对于权益多头,需要关注仓位中枢及上下限、跟踪误差、行业及个股的主动暴露等指标;对于股票中性,需要关注风险敞口、保证金风险度、波动率及最大回撤等指标;对于FOF组合,需要关注风险资产比例、波动率及最大回撤、相关性等指标。组合风险与质量部根据各产品的定位选择适配的上述风险指标构建相应的风险管理政策,以实现对基金产品质量的跟踪和监测。

事中风险计量与监测的核心是基于市场环境以及产品持仓的动态变化来及时衡量产品的风险水平是否符合事前风险管理政策。每日计量并跟踪巡检,如有风险预算超限或不达标的情况,及时与投资经理沟通并跟进风险处理情况,在此过程中,风险发现以及处理的时效性至关重要。

风险报告与管理的核心是事后业绩归因与考核评价。绩效归因分析是产品投后管理的重要内容,是评价产品运作好坏的重要工具,其框架包括业绩与风险表现、资产配置与持仓分析、业绩和风险归因、交易分析与投资风格。通过绩效归因,投资经理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投资组合的收益和风险来源,从而优化投资组合。考核评价的主要目的则是激励投资经理,评价维度包括长短期投资业绩、其它专业或团队贡献、合规专项等。

3

组合风险管理的应用:以工业周期为例

以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为例。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属于行业主题基金,通过精选个股力争获取超越基准的稳定回报。基金经理李游的投资风格属于周期成长型,投资中偏好新能源行业和传统周期行业,个股选择能力强,集中度较高;在组合管理过程中基本不择时,持有周期长,换手率低。

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自成立至今投资风格非常稳定。截至2021年10月29日,近2年收益位于市场前2%,超额收益为223.25%,非常显著①。根据组合风险管理框架的分析与评估,该基金质量合格,业绩优秀,性价比极高。

注①:收益率数据来源于创金合信基金,排名数据来源于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截至20211029。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近两年回报为288.30%,同期业绩基准为65.05%,海通证券排名为5/357,同类基金为主动股票开放型。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成立于20180517 ,业绩比较基准:中证工业指数收益率*90%+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10%。定期报告显示该产品A类2018年、2019年、2020年收益率分别为-22.17% 、55.67%、132.16%,同期业绩基准分别为-22.66%、16.02%、32.55%。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走势。

李游在管的其他产品:①创金合信资源主题成立于20161102,业绩比较基准:中证内地资源指数收益率*90%+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10%。A类份额2016、2017、2018、2019、2020年回报分别为-3.40%、26.76%、-34.23%、33.78%、88.2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回报分别为-2.29%、19.97%、-31.28%、13.44%、15.53%。②创金合信新材料新能源成立于20201230,业绩比较基准:中证全指一级行业能源指数收益率*45%+中证全指一级行业材料指数收益率*45%+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10%,截至20211029,A类份额成立以来收益率为52.4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0.29%。③创金合信竞争优势成立于20210125,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30%,截至20211029,A类份额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6.4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93%。④创金合信产业智选成立于20210728,截至20211029,基金成立未满6个月,暂不披露业绩。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