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家企业扎根深圳 创业DNA全天候营业

2021-11-11 05:57:25 第一财经日报 

   “在深圳,很多‘打工人’都有一份创业梦。”深磁科技(控股源弈智能)创始人兼CEO彭楚尧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这也是他选择来深圳创业的原因之一——正是这样的创业氛围,让他在这里能够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

   2016年,彭楚尧正式离职,开始创业。彭楚尧的最终想法是将磁悬浮技术应用在交通、物流领域。他希望有一天,通过磁悬浮技术的升级,让深圳到广州的高铁时长从30分钟缩短到15分钟。

   深圳在这四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中,已经汇集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

   《深圳市统计年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数据显示,41年来,深圳的企业总数从839户增长至234.5万户,增长了2794倍;而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70.9万户。以最新的常住人口数据1756.01万人口计算,意味着全市每一百人拥有商事主体21户,拥有企业13户。

   仅2021年上半年,深圳市新登记企业16.77万户,增长11%,创业密度高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受创业者青睐的深圳秘诀

   201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制度改革,带动了民间投资创业热。近年来,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深圳以“一号改革工程”的力度在全国率先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2017年,深圳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将每年的11月1日定位“深圳人才日”,这天同时还是“深圳企业家日”。

   今年6月,深圳发布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在此前3版方案先后推出500多项改革举措的基础上,打出政策“组合拳”,勇闯“无人之境”开展十大率先改革试点,加快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首选地。

   彭楚尧回忆道,在自己4岁时,母亲便舍弃了内地稳定的工作,来到深圳创业。自己的小学和中学生活都在深圳度过。深圳就是他的第二故乡。而在创业方面,彭楚尧表示,深圳的年轻人都很有“斗志”,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对待。“对于我们创业型公司来说,正是需要这类有志青年。”他说,“同时,深圳科技创新氛围很浓厚,深圳有很多行业相关的创业者,不管是经验分享,还是业务合作,都很方便。”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2021年“深圳企业家日”座谈会表示,营商环境的核心就是三点:一是降企业的成本;二是给企业家创新创业让渡更大的空间;三是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远在改善、在路上。”郭万达认为,深圳要继续在营商环境改善上发力,努力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对第一财经表示,深圳的优势体现在:一是深圳是全国市场意识最好的地区;二是政府非常支持创业,在创新创业方面领先其他地区;三是深圳也是资本聚集的地区之一,深圳不少创业者取得成功之后,手里积累了一定资金,这些资金再次投入,用来支持新的创业者,也让创业者们更加容易获得原始资金支持;四是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积累了一批企业家队伍,这些企业家们的经验、智慧、教训和培育出来的团队,都给新的创业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业资源。

   创业并非坦途

   艾比森(300389,股吧)(300389.SZ)董事长丁彦辉20年前选定了LED显示屏这一赛道,于是辞职,与朋友开始创业。

   丁彦辉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忆道:“那时候三个人,凑了10万元,在深圳福田梅林那儿租了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办公室,就算是起步了。后来五年间,我们搬了6次。创业最初那几年,还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从2001年开始创业,到2005年时,销售额达600万元。但这在丁彦辉看来,发展还在预期之下。那时候主攻国内市场,市场竞争激烈,毛利偏低。

   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丁彦辉接到了第一笔外贸订单。在那次十分顺畅的交易中,丁彦辉敏锐地感觉到这条海外之路可以走下去,于是决定把重心转移到海外市场。

   最早从中东的伊朗沙特,后来拓展到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如今已经把产品卖到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应用案例超过50000个。

   1989年出生的彭楚尧正是现下深圳青年企业家中的一员。2016年开始创业,至今也过去了五个年头。据其介绍,公司目前正在研发面向下一代减振、物流、交通、航天发射的MagShuttle磁悬浮/磁动力穿梭板系统,并同时销售磁悬浮展示、创意礼品、科教游乐类的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

   彭楚尧告诉第一财经,在大学时有人问起“你的理想是什么”,他那时的想法就是,“我想打造一个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产品”,而这个念头至今没有改变。现在研究磁悬浮的系列产品,也是一直遵从着这个最初的想法。

   2018年,彭楚尧将工作重心放回深圳创业,不久便接到了吉利铭泰和碧桂园/富士康两个大单。在与吉利铭泰合作中,彭楚尧团队生产了全球首例全尺寸磁悬浮汽车车模:一辆长3.7米、重100公斤的汽车车模悬浮于半空,悬浮间距达12厘米。

   此后,还研发了磁悬浮技术应用在生活、消费等场景中的系列产品,比如利用磁悬浮推力悬浮在空中不断旋转的玩偶、悬浮的声控台灯、珠宝展示台悬浮着的首饰等。

   而对于深圳整体的创业现状,厉伟认为,深圳的创业氛围非常不错,但也必须承认深圳存在的一些明显短板。主要体现在,深圳仍缺乏大学和研究型机构,所以人才供给和原创技术的来源受到了一定的制约。我们目前更多的项目需要从全球挖掘人才,不像北京、上海在高校和研究机构方面的优势明显。

   对于补齐人才短板方面,厉伟称,企业家们应该用开放、包容的心态,更加灵活的用工机制来接纳人才,同时想方设法留住人才,让愿意同你一起创业的人才在待遇、生活、工作上都感到舒心。

   创业逻辑之变

   对比20年前,国内的经济发展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2000年,中国GDP为1.21万亿美元,2020年达到15.87万亿美元。就深圳来看,GDP也实现了从2000年的2219.2亿元到2020年的2.77万亿元的“飞跃”。

   在经济腾飞之下,创业环境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在创业创新氛围浓郁的市场环境之下,对于是否建议青年人创业,丁彦辉表示,在一二十年前创业相对容易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称,而那时候相对来说创业的人也更少一些。现在是信息共享时代,竞争更加激烈,利润空间也由此会缩小。

   彭楚尧也对第一财经表示,在当下创业,通过创新,打造过硬的产品,才能形成新的壁垒,成为企业的优势。而且在创新领域的创业机会也更多了,创业的环境更好。例如,在科研领域,想要研发一款新产品,科研人才、技术支持、软硬件设施等可以很快收集聚拢,这是20年前无法匹敌的。

   拥有20年科技投资经历的厉伟也认为,宏观上来讲,创业环境更加友好了。创新创业是我们的出路所在,国家也更加支持创业。但微观上来讲,创业成功更加难了。创业被更多的人关注到,参与者也多了。

   正因如此,对于创业者来说,除了勇气之外,更要强调专业和个人能力,更加强调团队的凝聚力,对创业者的要求更高了。

   厉伟告诉第一财经,当下科技型创业企业要想突围成功,要做到“专精特新”。“专”是指要有自己的专长、要专注,把全部力量集中在针尖儿上;“精”是指要把产品和服务做到精益求精;“特”是指要做到差别化竞争;“新”是指要有持续创新的能力。企业具备这四点,就容易获得投资,也更加具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