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适婚男比女多1752万!广东是男性占比最高的省份

2021-11-11 13:53:46 快科技 

双十一,既是购物狂欢日,也被称为光棍节。据传,我国有“三千万光棍”,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适婚年龄的男性比女性多了1752万人,但这个数量依旧惊人。

在农村,严重失衡的性别比,使得男性找对象更难,有些人因为成功率太低,连媒人都不愿意介绍对象。

对于当前存在的“光棍”现象,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人口学系主任杨凡表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每年出生的孩子中就出现男孩比例偏高的现象,随着他们陆续进入婚育年龄,确实出现了男性遭遇婚姻市场激烈竞争、甚至找不到配偶的现象。

“但这种现象的分布是不均匀的”,杨凡公开表示,大城市由于流入人口的补充作用,此类现象并不明显,“但是在一些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就会比较突出。”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则提到了“可婚人口性别比”。“这是法定可以婚配的人口性别比”。他表示,可婚人口性别比有城乡差别,“大城市可婚人口性别比有女性化趋势,由此产生‘大龄剩女’现象;广大的农村特别是边远地区可婚人口性别比有男性化趋势,由此产生‘草根光棍’问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之前给出的解读显示,性别构成要分年龄段来看,从20岁到40岁这一主要婚育年龄段来看,男性比女性多出1700多万人,并非3000多万人。

同时,婚恋受到了年龄、地域、教育水平、家庭因素、价值观等多方面影响,要多方面综合分析。值得一提的是,从新生人口看,我国性别比已在逐步改善。

不过,各个省市的男女比例情况差距较大。具体来看,广东是男性占比最高的省份,男性人口比重为53.07%,女性人口为46.93%,性别比达113.08。其次是海南,男性人口比重为53.02%,女性人口为46.98%,性别比达112.86。

东三省则最为均衡。其中,吉林、辽宁更是全国唯二的女性人口数超过男性的省份。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