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加速高景气板块行情 市场风格聚焦均衡结构

2021-11-16 23:29:59 金证研 微信号 

核心观点:近期,随着稳增长稳信用诉求提升,政策的边际变化对近期市场风格产生重要影响,政策支持和宏观形势的变化加速了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行情,政策的边际调整也使得之前受抑制的低估值板块有反弹。整体建议重点关注2022年继续高景气的新能源车/军工/光伏等,和景气筑底等待反转、小仓位配处于低PB+低ROE象限的汽车零部件/猪/游戏(新增)/造船等。

宏观展望:宏观方面,美国10月通胀大超预期,预计后续美国CPI环比增速回落,但仍处于高通胀区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但仍需观察通胀持续状况。国内PPI环比和同比均创20多年新高,政策强力干预下,同比增速或已见顶;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跌至8月中旬发改委半年度能耗考核结果出来前的水平,急跌可能基本告一段落;生活消费品逐渐进入需求旺季,预计CPI将逐渐走高,价格压力逐渐从生产资料转移到生活资料;企业融资需求仍弱,政府债、房贷和票据带动社融和信贷企稳,政策引导绿色贷款继续放量,年内社融和信贷逐步企稳。

产业方面:地产融资边际改善使地产链条阶段性受益,或为反弹而非反转。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降低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企业的融资成本。10 月乘用车销量与新能源车渗透率继续提升,11-12月仍将显著改善;美国商务部驳回光伏“反规避调查”;持续关注半导体产能爬坡和国产设备商验证进度。

资产方面:通胀动能从PPI向CPI的转换通常伴随着周期和消费风格的再平衡,当前周期已回落,消费单边下跌趋势停止,但也还是震荡走势,消费品价格边际上调价增多,需求尚未见持续改善,旺季需求端变化将决定风格切换能否顺利;目前市场的演绎逻辑一个是持续活跃的新能源和高端制造,另一个则是近期基本面变化导致政策变化引发的市场风格再平衡,带来一些板块走势的反弹,其景气的持续性需要追踪。

A股:A股方面,未来1个季度最大市场交易特征是业绩真空期,市场将会对2022年业绩改善方向进行线性外推,这些方向股价有望在未来1个季度加速兑现。继续提示布局2022年持续高增长与景气预期反转两条主线,其一是2022年继续建议考虑高景气的新能源车/军工/光伏等,这里面尤其重视交易拥挤矛盾缓解的新能源车链+军工;其二是当前景气筑底且2022年景气反转线中,小仓位建议考虑配处于低PB+低ROE象限的汽车零部件/猪/游戏(新增)/造船等。

港股:港股方面,政策对游戏及广告监管影响已在互联网龙头Q3财报中体现,近期资金面略有回暖,当前市场对于恒生科技未来的盈利预期还未好转,底部震荡格局或将延续。拉长时间维度,在高层“规范中发展”定调的基础上,政策环境将逐步改善,长线布局价值将逐步显现。

债券:债券方面,PPI-CPI剪刀差高位韧性,社融数据反映宽信用节奏平稳,市场预期较充分,利率缺乏主线。地产政策边际放松下地产债回暖,但年底与明年仍面临较大信用出清压力。转债市场涨多跌少,风格继续转化,结构上应适当均衡,关注中长期景气高位的新能源,军工景气板块,同时可关注汽车零部件、基建等估值合理、景气改善板块机会。

原油:原油方面,高通胀压力下各国对油价关注度升温,博弈升级,全球原油库存在2022年3月之前处于底部区域,预计油价保持高位震荡,进一步大幅上行缺乏动力。

黄金:黄金方面,海外通胀超预期支撑,近一周金价大涨近6%,但随着预期的消化,金价上涨缺乏持续性,另外黄金在整个Taper过程中都将受利率回升的压制,缺乏趋势性机会。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