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法院 去年初执到位金额不足1/3

2021-11-17 07:08:1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齐琦

   [ 截至目前,该院已执行到位金额为230亿元,还有大量财产仍在处置过程中。 ]

   一直以来,因执行标的金额大、涉案财产种类多、处置难度大等问题,金融案件执行难度较大,强制执行还容易引起衍生风险。

   对此,11月16日上海金融法院发布了一项重要的改革方案,意在推动解决难执行的金融案件。

   据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肖凯介绍,该院自2018年8月20日成立以来,截至11月15日上海金融法院申请执行标的金额合计1851亿元,超过全市法院执行案件的五分之一,今年以来这一比例更是接近三分之一。

   截至目前,该院已执行到位金额为230亿元,还有大量财产仍在处置过程中。2021年1月1日至11月15日初执到位金额占全市执行案件的22.53%。去年全年的情况来看,初执到位金额占全市执行案件的比例不到三分之一。

   涉案财产种类繁多,是金融案件执行难度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这些财产不仅包括了银行存款、不动产、境内上市公司股票、非上市公司股权、动产等常见财产,还有基金份额、资产管理计划、信托受益权、境外上市公司股票、各类金融衍生品等特有的金融资产。众多涉案财产价值高,绝大部分涉案抵押、质押财产的价值均达到千万元、亿元级别。

   肖凯举了几个例子。“上市公司股票、金融衍生品、信托受益权等金融资产的处置相当具有难度和挑战性。”肖凯表示。据他介绍,尽管该院2019年首创了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机制,但对于新类型金融资产的处置思路和处置方式仍需要进一步探索和优化。

   再比如,不动产处置。房地产分布全国各地、数量动辄百套甚至上千套,需要付出大量司法资源进行前期调查并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排除处置中可能存在的交付、过户等障碍。

   还有动产处置。肖凯说,该院目前正在处置一批数万件翡翠饰品,仅鉴定、评估工作就需花费数月,在下一步的拍卖过程中还需要综合考虑市场供求关系、能否变价成功、如何批量处理等问题。

   针对这些难处置的金融案件,上海金融法院11月16日发布了“金融案件执行方式改革方案”并上线财产执行综合管理系统。

   上海金融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财产处置专业化方面,系统针对财产发现、甄别、控制、变价的全流程进行智慧辅助、精细管理,首创查封财产价值识别机制,尽可能避免超标的查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针对不动产、上市公司股票、非上市公司股权、金融资产、动产及其他财产等不同类型的财产设置不同的专项处置小组,通过专业分工提高处置的效率和专业性。

   另外,系统实现执行信息公开化。通过上海金融法院门户网站、“人民法院移动执行平台”向执行当事人实时公开案件执行信息,通过全流程、实时性和主动性的公开,充分保障执行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肖凯称,就金融机构而言,其间接融资所涉资金往往是“别人的钱”,这些债权能否执行到位潜在也影响到金融机构背后的千千万万储户、投保人、投资人等。就中小投资者而言,主要是证券虚假陈述案件、资管计划损害赔偿案件的受害者,如何实现他们的胜诉权益,对于维护证券市场、资管领域的金融秩序,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都也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