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保暖保供工作,让冬天变得更有温度

2021-11-20 09:14:25 谭浩俊 微信号 

扎实做好保暖保供工作

让冬天变得更有温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6日在北京出席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统筹、突出重点,巩固保供稳价成果,扎实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超前谋划,要统筹协调、统揽大局,做好各种预防工作,避免在遇到矛盾时手忙脚乱。特别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体切身利益的工作,更要想得更周到、更全面、更细致,要确保不存在任何漏洞、任何缺陷、任何问题。

今年的冬天,可能是一个问题和困难都比较多的冬天。一方面,按照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冬天出现极端天气的概率比较大,温度会比较低,雨雪天气也可能会比较多。因此,无论是供暖还是生活必须品供应等,都有可能出现新的压力、新的困难。如果不及早做好应对,把各种矛盾和问题考虑得多一些、细一些,就难免会出现新的矛盾和问题。前一段时间出现的蔬菜价格大涨,就是极端天气引起的。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商务部建议居民能够储存一些生活物资,就是为了更好地应对各种自然因素对市场供应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国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一定幅度上涨,并在一定时期出现了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给下游企业带来了很大压力,给居民生活也增加了不小的负担,已经有部分生活必须品企业选择了调整价格。因此,如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稳定供应,对于稳定预期十分重要。

从近一段时间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来看,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煤炭保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有煤炭企业的积极努力,电力供应也基本正常,冬天供暖也有了较好保证。关键在于,由于刚刚进入冬天,对暖气等的需求也刚刚开始,更大的需求还在后面。一旦出现极端天气,对暖气等的需求量会大增。相反,在供给端,有可能因为极端天气的影响等,会出现很大阻力,如挖掘、运输等。因此,能否进一步做好储存和储备工作,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等,十分重要。这对相关行业和企业来说,也是很大的压力,运行成本、储存成本等都会大大增加,效益则会出现下降。只是,在关键时刻,必须同甘共苦,更多履行好社会责任。

除了供暖之外,生活必须品、尤其是蔬菜等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的商品供应,也是今年冬天必须认真考虑、认真对待的问题。一旦极端天气到来,就会对蔬菜等的供应带来很大影响。生产基地的服务工作能否跟上,能否更好地畅通流通渠道,如何保障农民利益不受影响,以怎样的方式激励农民多种蔬菜。如果农民多种蔬菜后没有出现极端天气,是否可以给农民一定的损失补贴等,都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否则,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是难保证的。

同时,随着市场回暖,猪肉价格也在逐步回升,会不会再出现前两年那样的价格大涨现象,也要未雨绸缪,做好观察与关注工作,避免猪肉价格再度快速上涨,给广大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冬天很冷,工作的态度不能冷;冬天会有极端天气,工作的节奏不能有极端行为。越是寒冷的时候,越要用提高温度、增加暖度的方式,给广大人民群众以温暖,给广大人民群众带去党和政府的关心。也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才能体现各级政府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团结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更好地发展经济、繁荣市场、提高生活质量与水平。

冬天很冷,只要各项工作到位,就不会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冷,就一定能够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冬天会有极端天气,只要各项准备工作到位,极端天气带来的困难就会被一个一个的克服,广大人民群众也不会在极端天气中生活受到影响。所以,一定要扎实工作、早做谋划,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早做准备,早作应对,就一定会让今年的冬天有更高的温度、更多的温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