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立陶宛允许台湾设代表处未违反一中政策,外交部:罔顾事实

2021-11-22 16:33:01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盼盼】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说,欧盟委员会发言人21日称,欧方认为立陶宛允许台湾设立代表处并未违反一个中国政策。欧方在对华接触和公开声明中均表示,该问题主要是中立的双边事务,但是欧方自今年夏天开始,一直支持立陶宛方面应对中方“持续的胁迫措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立陶宛涉台问题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立陶宛无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罔顾双边关系大局,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执意允许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立方此举是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违背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的政治承诺,是背信弃义之举,在国际上制造了恶劣先例,立陶宛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赵立坚说,欧方有关言论罔顾事实,也显然背弃了1975年中欧建交时欧方对中方的承诺。1975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索姆斯访华,与中方就中国与欧共体建立正式关系达成一致。在台湾问题上,索姆斯表示,“欧共体的所有成员国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就台湾问题采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接受的立场。依照这些立场,我确认欧共体不同台湾保持任何官方关系,或缔结任何协定。”

赵立坚表示,欧方理应言而有信,而不是出尔反尔。我们敦促立方和欧方真正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以诚实的行动履行自身在涉台问题上所作政治承诺。

“如果有人认为台湾是一张可以打、很好打的牌,认为可以通过它损害中国的利益,那是彻底打错了算盘。”赵立坚说,这种行径绝不可能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只会更加坚定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