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真的来了!欧洲电价再度出现飙升……

2021-11-24 12:24:50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随着一股来自北极的寒流,导致欧洲中西部地区近日大范围降雪,且气温迅速跌至零摄氏度以下,欧洲能源市场今秋始终担心的“凛冬”似乎终于还是来了。

德国、法国荷兰等欧洲国家的电力价格近期再度大幅飙升。其中,德国日前电价一路飙升至了有纪录以来第二高的水平。

此外,法国的日前电价更是逼近了惊人的300欧元/兆瓦时,瑞士的电价也创下了200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美国和亚洲国家试图从其战略储备中释放石油时,欧洲电力危机的再度爆发,无疑令所有金融市场参与者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到了能源市场上。

在法国、德国和荷兰等地的风力发电预计将大幅下降之际,骤然杀至的寒流却正在点燃当地市场的电力需求。据法国气象局报道,法国东部的气温将下降到零下6摄氏度(21华氏度)。德国气象局则在推特上表示,德国南部和东北部预计将会下雪。

此外,根据Maxar Technologies LLC的报告,截至12月初的天气预报显示,西欧的气温将低于正常水平。Maxar预计整个欧洲大陆的取暖用电需求可能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陡增。

欧洲能源供应恐有大麻烦?

此次寒流是本就已经处于紧张状态的欧洲能源系统,直面今冬更高电力消耗需求的首场考验。

受限的天然气供应和较低的储量水平,近期已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再度上涨,当地的能源市场也正因此变得更为混乱。截至本周初,指标欧洲天然气价格今年已累计大涨逾300%,指标英国天然气价格上涨约250%。

俄罗斯到欧洲的新北溪2号管道原本可以缓解市场的紧张。但在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反对整个项目的情况下,德国上周已暂停了该管道的审批程序,该管道预计将面临更长时间的延误。

罗斯曾宽慰欧洲在11月上旬后的加大供应,似乎也未完全兑现。路孚特Eikon的数据显示,11月来自俄罗斯的输气量略高于2020年11月的平均水平,不过当时由于疫情导致经济停顿,从而限制了需求,而相比于2019年11月的平均水平,则仍低了将近40%。

一位欧洲天然气交易员表示,“如果供气量没有增加,同时出现寒流或者风速过低,价格可能会再次疯涨。现在顶多就只能过一天算一天。”

今年早些时候的电价冲击已使得多家欧洲和英国能源供应商宣布停业,因为他们没有办法一直把价格上涨转嫁给客户。英国的Bulb是最新一家歇业的业者,该公司占有6%的英国国内市场份额。

Inspired Energ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风力发电的下降和低于季节性标准的气温,料将进一步增加天然气发电和供暖的需求,这为近月合约提供了更大的看涨压力。”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